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防铁路全线升级,惠及沿线民众

2019-06-05 19:5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5月31日18时30分,7006号电力机车从广西钦州市马皇站鸣笛启动,牵引着34522次列车开往南宁南站,这标志着南防铁路全线投入电气化运营。至此,广西铁路出海大通道的内燃时代全面落下帷幕,正式进入电气化时代。

据了解,南防铁路于 1986 年投入运营,全长 173 公里,是广西北部港连接西南、中南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出海大通道之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以及广西大力推行“向海经济”建设,极大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南防铁路货物运输日渐繁忙。今年以来,通过南防铁路的货物列车达 3423 趟,其中往北部湾各大港口方向 1561 趟。

笔者认为,南防线电气化改造是铁路部门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以往由于南宁至钦州段使用内燃机车牵引,平均运行速度约 44 公里 / 小时,造成运输能力缺口每天在 2 列以上。这严重制约了运输效率,已成为铁路运输“瓶颈”,电气化改造势在必行。改造后,该线路的列车牵引动力将由内燃机车逐步改为牵引力更大、更节能环保的电力机车,旅客列车运行速度最高可达 120 公里 / 小时,货物列车最高运行速度可达 80 公里 / 小时,单列牵引重量最高可达 4000 吨。同时电力机车不产生废气、烟尘,对空气无污染,噪音比较小,非常绿色环保。

随着广西不断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北部湾已逐渐成为国内外客商的投资热土和我国对外开展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南防铁路全线升级改造对广西发展“向海经济”,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和大西南的经济发展,打响“蓝天保卫战”等具有重要意义!(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