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翻山越岭,”俄罗斯木材进蓉城

2019-06-05 13:5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记者从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018年3月29日,四川首批运贸一体化模式运输的俄罗斯进口木材抵达成都铁路口岸以来,截止到2019年4月30日,成都国际铁路港共完成俄罗斯木材定制化回程班列363列,柜量15273柜,货量达59万立方米。(6月4日 新华网)

蓉欧快铁满载俄罗斯优质木材,跨越阿拉尔山、西伯利亚平原,途径多国,木材班列的开通带动了两国木材交易市场的发展,而俄罗斯木材能快速批量进口中国,功归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使“天堑变通途”。之前 “洋货”想要走进国门更多靠海运,但海运速度慢,线路长,受天气影响大。中欧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三分之一,且定点、定线路、定车次、定时间,运输过程能够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检验、一次放行,这些优点都是海运望尘莫及的。运输时间缩短、运输成本降低就能使客户获得更多利润。

中欧班列带动“中国制造”热销。蓉欧班列进口俄罗斯木材的同时,也输出了果蔬、服饰等“成都造”,“有进有出,双向开行”成为新的运行模式。此外,铁路总公司根据不同市场需求推出定制专列,如 “长安号”电商出口专列,为多国消费者带去电子产品、服饰鞋履等轻工业产品。“中国制造”物美价廉,深受国外消费者青睐。

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将亚欧大陆连成圈,架起贸易互通的桥梁,西、中、东三条通道涵盖了欧洲15个国家的49个城市。“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过去5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去年,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56亿美元。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本国商品,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中欧班列惠及多国,却也存在阻碍发展的问题。随着物流量不断增加,车辆吃紧、线路拥堵;部分线路未根据成本、时间等因素细化目标市场;部分线路满载“出门”却空车而归,导致资源浪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完善基础设施,开发更多线路,根据不同市场实际条件细化目标市场,还应考虑跨国多式联运、结合海运、空运等方式,形成更为合理的中欧班列线路布局。

中欧班列承载的不仅是货物,更是商机与希望。如今,“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运输骨架基本形成,未来,会有更多国家搭乘中欧班列“顺风车”,加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