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樱桃“坐上”高铁走进北京城

2019-06-04 19:1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5月30日13时05分,烟台火车站G474次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站台,这是今年第一列“春果第一枝·高铁极速达樱桃专列”。中铁快运烟台站营业部员工迅速进入12号车厢,给座椅装配防护罩,在座椅间隙和快运专柜中有序码放装有樱桃的蓝色高铁集装袋。这节樱桃专车内都是北京市民网购的每盒5斤以下的小包装,近千个北京家庭第二天上午就能吃到新鲜的烟台大樱桃。(6月3日《新华网》)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古代唐玄宗为让爱妃杨玉环吃得岭南的新鲜荔枝,望山跑死马也要花废数天的时间。如今,中铁总与顺丰合作,烟台的樱桃不到一天的时间就能出现在北京人的餐桌上,这一现象的出现得益于“公转铁”新政。

为什么国家要推行“公转铁”新政呢?相较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速度快,同样一批货物从烟台到北京采用公路运输要花费十几个小时,而铁路运输只需数小时;铁路运输承载力大,列车单位功率所能牵引的货物重量大约是汽车的10倍;铁路运输节能减排,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

“公转铁”体现了铁路的带头与担当作用。中铁总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公转铁”的推广,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农特产品能够“走出去”,不仅为农户解决了运输资源少、运输成本高的问题,也为消费市场提供了更多选择。

以上这些优点是公路运输望尘莫及的,这也使得更多货主选择铁路运输,在“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国务院再次确认“公转铁”政策高度,预计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将达到47.9亿吨,较2017年增长30%,大宗货物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

虽然铁路运输发展速度快,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铁路运输企业存在采取垄断措施,提高收费标准等不良现象,这就需要国家与市场多方监管,加以调控。比如鼓励运输企业与客户签订互保协议,细化运输步骤,委托专业装卸公司进行装卸等。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为了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誓言,“公转铁”涵盖的范围将更大,铁路运输也将发挥出更大的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