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以为的威风,其实是丑陋

2019-06-04 12:5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达

近日,据微博某视频的报道,于2019年5月27日广东广州某趟高铁上某男子不仅霸占他人的座位,还将脚搭在对面的凳子上面。发现此问题后乘务员立即赶来制止,对于乘务人员的劝阻,该男子不仅不配合乘务人员的工作,还蹦出“滚滚滚”“滚蛋”“关你屁事”之类的不雅词语。该视频一经曝光后引来人们的纷纷议论。

此次事件中的中年男子,霸占着别人和公共的地方,面对着乘务人员的劝阻还脚踏座椅大骂列车乘务员滚蛋,这丑陋粗俗的言行,可能在他自己的眼里是“了不起”,“威风八面”,可惜在他人眼里看到的是这位乘客道德的滑坡,人性的背离,文明的缺失,灵魂的丑陋。这样子对于社会公共秩序的公然践踏,也定会让其受到法律的惩罚,不知其在那时候是否还能感觉到自己的“威风凛凛”?

网络时代的飞速发展,给整个社会活动发挥着日益巨大的作用,也暴露出社会里的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霸座”一词是近两年来网络上比较热门的话题。“霸座”,即霸占他人座位,这是公共道德的缺失,违背了公序良俗,这是不厚道,不诚信的行为。这类问题除了涉及道德层面的问题外,还是一种违法行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两百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同时也违反了合同法,铁路部门买票给旅客后,按照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二审稿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运,这是乘客应该履行的合同义务,这个合同义务不光受契约约束,也受到合同法保护。而且霸占他人座位的乘客违反这个约定后,有可能给其他乘客造成权益损害,这又涉及到了侵权责任法。因此霸占他人座位的人往往在受到人们批判的同时,还得受到法律的制裁。呵呵,真是让人感到多么的可悲,可笑,可叹。

行车,乘车,不但直接反映这个人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还能集中体现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所以,我们要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为我国的伟大复兴所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