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高铁霸座切莫“以暴制霸”

2019-06-04 12:4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男子在高铁上占三座并让劝导乘务员滚蛋”一事有了新进展。5月31日晚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广州铁路”回应此事,称经劝导,当事旅客已认识到错误,并在列车到站前向工作人员致歉。

2018年8月21日,孙赫高铁霸座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引来网民纷纷指责。不久后,霸座女、霸座大爷、霸座大妈等“登台”,让我们看到了霸座者的素质低下。此次男子霸座并辱骂乘务员,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霸座者的丑恶嘴脸。根治高铁霸座任重道远,却不能“以暴制霸”。

高铁霸座并不是历史遗留难题,而是近几年发酵并引起关注。一方面是以前运力有限,霸座者想霸座也没有多余的空座,铁路的乘务员和乘警对乘客也有很大的威慑力;另一方面是我们现在处于信息爆炸时代,人人都是新闻源,霸座事件一旦发生,分分钟就被传到网上,引起网友热议。其实,高铁霸座是旅客自身的不文明行为,更多的是道德方面的问题,法律程度上的危险并不大。霸座者成为千夫所指,是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更高了,文明也成为我们根深蒂固的意识。

翻看网友留言,不少网友要求官方公布霸座者详细信息,有些还号召大家对其人肉,更有甚至要去教训他。这里面有多少是网友图一时嘴快,又有多少是网友真实的想法,不得而知。但是这样“以暴制霸”的行为无疑落入下乘,霸座者没有教养,我们不能没素质。一旦“以暴制霸”,我们就会成为不文明行为的一份子,沦落到霸座者同一阵营。治理不文明却让更多人陷入不文明,并不是我们制霸的初衷。

霸座并不可以无法无天,除了道德的约束,还有法律的制裁。2018年12月《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铁路旅客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及违反铁路运输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失信行为进行记录,推送全国和地方信用共享平台,有关部门和铁路方面依法对其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此次事件乘客不对毋庸置疑,他在下车前认识到错误并向乘务员道歉,一定程度上说明本性并没有坏到底。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铁路没有限制其乘车,我们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霸座行为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类似于蚊虫叮咬,容易让皮肤发痒,放任不管肯定不行,整块挖掉止痒更是下下策。当下,我们更多的需要与不文明划清界限,争做文明公民,争创文明城市,建设文明祖国。让全世界看到,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非“吴下阿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