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诚信为贪念买单

2019-05-31 12:4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祖艳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获悉,在北京工作的张某因长期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往返于天津和北京间,为了贪图小利,自去年5月份以来,他通过长期买短乘长、退成人票冒用儿童票方式,恶意逃票400余次。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铁路票款被天津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被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并限乘火车180天。(北京青年报5月30日)

中国人讲,“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见,信用是做人的根本,更是做人的底线。

因为一时贪念而消费诚信的,张某并非第一人,也绝非独一人。前段时间,凭借支付宝付款码截图而多次行骗商家的行为,被媒体多次报道;像张某一样违反铁路规定,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尾随他人进出站等恶意逃票行为,实则已经构成了违法,破坏了正常的运营秩序。更重要的是,这些看似只是贪图小利的小事,正在侵蚀着宝贵的诚信“堤坝”,让贪欲在侥幸中无限放大。

诚信到底有多重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买车、买房、住酒店、乘高铁,甚至出国都离不开征信。就拿老赖来说,不仅限制自身不能进行高消费,在出行时,乘坐的交通工具不可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以及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在生活中,不得购买不动产、购买非经营必须车辆、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就连子女就读学校选择都会因此受到限制。

征信系统的出台,旨在正确有效的使用征信惩戒措施,建立失信人被执行人名单,并促使失信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而征信作为各机构的一种约束手段,目的并不在于处罚,而是通过“警告”来规范每一位消费者的按时履约行为,从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当今社会,信用作为每个人无形的财富,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经济身份证”,信用破产就意味着最大的破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信用,莫让诚信为一时贪欲买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