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无纸化”乘车见证时代变迁

2019-05-30 23:4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韬

每逢春运等节假日,便会有很多远在他乡异地工作的人们为买票的事发愁,火车站售票厅外一条条巨龙一样的队伍,无不诉说着游子们的思乡之情。一张张薄薄的火车票背后,是数十个小时排队等候的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普速客车、高速铁路、动车组城际等等在“提质增效、强基达标”的时代主题下不断进取,人们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方便。2018年11月22日,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努力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实现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按需提供和逐步电子化。旅客进站时只需通过身份证自助验证就可以进站,不打印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也并不会影响进站上车,让出行更加科技智能化。

时过境迁,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里,火车票也开始实行无纸化。从红色软纸票变成蓝色磁介质车票,再到现在无纸化,铁路部门一直从未停歇过探索的脚步。如今,人们只需要通过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的查票、购票,通过身份证,便可以进站乘车。节假日的火车站里,再也看不到排着巨龙一样日夜等候买票的队伍。

如今,凭手机买票,靠身份证乘车。生活在信息化时代的我们,在缅怀过去的同时,更要珍惜今天我国科技的成果。铁路部门也伴随着时代的脚步,一直在致力于便民利民的改革与发展。(刘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