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用双脚丈量 崇山峻岭、用铁锤敲出一方平安

2019-05-30 18:2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身穿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帽、背负好几十公斤的工具,包括钻石头用的钢钻、撬石头用的钢钎、打炮眼用的锤子、开路用的砍刀、锁固危石用的钢丝网等,攀爬于悬崖峭壁是他工作的常态,他就是鲁朝忠,武汉铁路局荆门桥工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长年累月,他带领工友们攀爬于段管内宜万线288公里线路沿线的207座山头,清理被称为“空中炸弹”的风化岩石。工区成立六年多来,成功清除了300多块大型危石,未发生一起落石和人身伤害事件,为宜万铁路安全畅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十大最美职工、湖北拾最美一线职工”、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湖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武汉铁路局“武铁之星”、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铁路途经的武陵山脉喀斯特地形显著,遍布岩溶、暗腔,桥隧占线路总长的74%,被称为“铁路桥隧博物馆”。桥梁和隧道一座连着一座,刚出隧道,不到20米又要进山洞。这条铁路四周不仅重峦叠嶂,山峰如削,而且岩溶、暗腔、滑坡、断层破碎带等十分广泛,加上开凿隧道时隧道口一带岩体受到影响,危石高悬其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滚落一块,对飞驰的列车造成灭顶之灾!

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做峭壁上最靓的蜘蛛侠。为了掌握每块危石情况,必须日复一日的巡查,每当判定危石影响山下行车安全后,鲁朝忠立即带领职工们进行清理。由于宜万线列车白天密集开行,清理危石的时间通常在夜晚。白天巡查时看到脚下的悬崖峭壁,会有一点害怕,到了夜晚施工作业,漆黑一片,虽然看不到脚下的路,其实心里更害怕。清理危石时,他老是做执机手悬在半空中作业。同伴们一遍遍检查他身上的安全带是否戴好,安全绳系住的大树是否牢靠,然后,他下到危石旁边,双脚踩稳,用电钻把石头钻出裂缝,用锤子、撬棍剥离石块,然后和队友们一起把石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解除对铁路的威胁。

新时代铁路榜样向我们生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忠于初心、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旅客至上”的铁路工匠精神,我们相信铁路部门定能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书写铁路发展新篇章,交出让国人满意的答卷。(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