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勿让“买短乘长”成为了习惯

2019-05-30 17:5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有自媒体发文称,铁路部门5月5日起规定禁止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办理车上补票,并称旅客若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另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随后记者从铁路12306客服及部分车站获悉,暂未接到此通知,旅客若有需求可车上补票,但能否补票成功,需视列车实际运输能力而定。(5月6日搜狐网)

近日,有媒体称动车组列车将禁止办理车上越站补票业务,虽然被证实为虚假消息,但是笔者认为空穴来风,必有其因。事发五一黄金周,很多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有票的旅客却无法上车,这不仅损害了遵章守纪购票旅客的合法利益,更重要的是严重危及了动车组列车的行车安全,一旦超过承载的限度,后果将不堪设想。

想当初,我国铁路运力不足,原铁道部规定“红皮车”不得超员超过40%,“绿皮车”不得超员50%,允许旅客上车补票延长至目的地,这本是铁路部门方便旅客乘车的人性化服务,如今却成了一些“钻空者”耍小聪明的把戏。部分短途旅客和无票旅客习惯性“买短乘长”,有的甚至直接“强行”坐到目的地,这种情况在节假日期间更为严重,导致了列车很快就会超员超载。

这样的案列在全国比比皆是,去年3月,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的李某为节省路费,通过“买短乘长”只购买同车次的票头和票尾的方式恶意逃票;10月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08次列车因超员问题严重,在常州北站临停30分钟,今年4月从黄山开往南京的G7192复兴号列车同样因为超员问题足足晚点一个半小时等等。耍小聪明越站乘车,不听超员广播劝阻下车,终究害人害己。

如今“买短乘长”俨然成为继“火车霸座”后的又一话题,因与百姓出行密切相关,所以处理方法备受广大网友关注。笔者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一是铁路部门应当科学安排运输组织,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和部分线路运能紧张区间补强运力;二是加强站车联控,引导旅客按照票面信息对号乘车,不要“买短乘长”,影响后续运行列车;三是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可以效仿广深港高铁的做法,违规越站要收附加费,过站按无票处理,而且还必须就近补办返回的车票。最近发布的列车根据运输能力办理越站补票业务方法就是铁总的一个有效应对措施。换位思考一下,铁路部门没有为“买短乘长”者办理补票的绝对义务,而车上补票的方法从来只是方便旅客人性化的操作。

一票难求的局面目前还会继续存在,铁路部门也在积极出台各种应对预案,但是单靠铁路部门是行不通的,同样需要广大旅客的支持,因此旅客们应该提高自身觉悟和文明素质,不要停留在“先上车后补票”的思维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多方的努力下,我们的乘车环境将会日益完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