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不可取

2019-05-30 16: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坤胜

由于现在乘火车极为规范,进站前必须票证齐全方能进站,没有票不能乘车。近期有则公开的信息:2019年4月30日,淄博站5022次共发售车票316张,比平时多20%,但由于车上多名乘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继续乘车,致使后续部分乘客无法乘车。在节假日中,铁路运输能力不够,造成了很多旅客买不到票,怎么办,旅客就来了这么一招。这种现象,按专业术语来说谓“买短乘长”,百度有相应的解释:买短乘长,是指旅客购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而是继续乘坐。

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乘客在车票到站前,可以通过补交票价和手续费继续乘车,这也是为了满足乘客需求而提供的一种便利方式;但节假日期间,繁忙线路往往运力不足,如有多名乘客买短途票乘坐长途车,将会导致后续乘客无法乘车,极大扰乱了铁路运输秩序。“买短乘长”大致有三种情况:1、旅客上车后因为其它原因要改变目的地,继续前行。2、个别人企图用短途车票坐长途车抑或是利用漏洞逃票,这就损害了已经购票乘客的权益甚至危及运输安全。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关乎法度的问题。3、因乘坐的列车运力不够,不能满足旅客的需求,部分旅客就来个买张短途票进站,上车后不按车票到达点下车。第一种情况无可厚非。第二种情况绝对不行,这是违法行为。第三种情况是一个诚信问题,“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人之本。本身买的就是短途票却坐了长途车,为了方便自己致使其他乘客的出行计划被打乱,在无形中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是不道德的。

近年来,乘客因多种原因有 “买短乘长”的行为,往小方面来讲是私心作祟,往大方面来讲就是有失诚信,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要“买短乘长”。当你的行为干扰到铁路的运输生产时,铁路用制度将你列为失信之人,到时你将寸步行难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