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黑科技”助力铁路科技化出行掀开崭新篇章

2019-05-30 08:4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未来,中国将投入使用时速250公里以上的货运“复兴号”动车组以及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客运智能化动车组。不同时速等级、不同区域需求的系列化“复兴号”动车组正在全面研发,以打造“八纵八横”高铁网。(人民网5月27日)   

笔者认为:中国高铁研发虽然是后来者,却已成为世界上“后发先至”的典范。如今融入了中国科技含量的高铁,已不再依靠速度和低廉的价格,质量和尖端技术才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技术可谓是日新月异、水涨船高,中国高铁一跃挤身国际前列。

虽然“和谐号”动车组时速最高可达380公里每小时。但“和谐号”车型依然是从国外引进的,我国只是在基础上进行了改良,还未形成中国自主品牌。为全面提升中国高速铁路动车组设计、软件开发、制造技术水平,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列车。从2018年7月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以后,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据数据统计:在同样350公里时速下的“和谐号”和“复兴号”相比,“复兴号”总能耗下降了10%。“复兴号”从3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时速,能耗大概只增加20%-30%。“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最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如今,乘坐“复兴号”出行不仅提升了民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更标志着科技化出行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我国地理环境十分复杂,地形地貌也大不相同,经度、纬度跨度很大。为适应国情需要,未来,中国还将研发可适应高坡、高寒、高原、抗风沙、防紫外线的“多栖”动车组,以满足不同地区的运输要求和运力要求。

厉害了!中国高铁,厉害了!我的国!(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