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栉风沐雨七十载,谱写新时代奋斗赞歌

2019-05-29 23:3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被称为“中国高铁标杆和典范”的京沪高铁是中国高铁旅客运输量最大 、运行速度最快、最繁忙的线路。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让我们通过京沪高铁 ,来看看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程。(央视新闻 5月28日)

仰望苍穹,赏嫦娥九天揽月;俯瞰大地,观银龙穿越九州。从1952年新中国拥有第一台蒸汽机车、1958年拥有第一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机车车型在变,人民群众出行的感受在变。“和谐”与“复兴”不仅镌刻着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烙印,也传承着中国铁路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时代基因。“一直追着人民的诉求跑”,既是不变的初心,更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地标。

顺应人民期待,不忘奋斗初心。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时代的要求。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高铁的节能、安全、降噪、舒适早已名扬世界。个性化、信息化、无纸化服务纷至沓来,网上订票、5G网络、自主选座、高铁订餐、刷脸进站等服务载体日新月异,呈现蓬勃生机。未来,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将继续为中国铁路的服务增光添彩,让中国铁路服务水平再攀高峰。随着高铁车站新建与扩容,高铁列车的常态化开行,亿万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铁路给生活带来的奇妙变化。双城生活不再是梦想,外出旅游不再为旅途操劳。可以说,高铁改变的不仅是生活的品质,更是时代的基因。

努力攻坚克难,不负人民重托。从平原水乡到荒漠戈壁,从极寒冻土到热带雨林,万里铁路在华夏大地上如血管般坚韧分布,修筑的历史同样让人刻骨铭心。代表着中国当前桥梁建造最高水平的大胜关长江大桥;建设者用生命打通的平均海拔1000-2400m的秦岭天华山隧道;沙上建楼,难于上青天的宝兰高铁;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蒙华铁路等等。这些全球铁路无可挑剔的“教科书”般的工程都是无数铁路人夜以继日,呕心沥血的智慧结晶。车轮下的每一个脚印,每一寸钢轨无不体现了铁路人以实干为桨、以担当为帆,勇当新时代先行者的庄严承诺。

坚持脚踏实地,再谱奋斗赞歌。奋斗者的姿态应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越是在鲜花和掌声的包围中,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以多方坐标系客观地看待自身发展的优势和短板。目前我国不同地区路网发展的密度、质量尚有差异,西部铁路这些年来的发展速度稍显落后;铁路与其他交通方式融合发展上还存在短板与不足,智能化,精细化服务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构建形成具有中国铁路特色的铁路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攻坚任务依然繁重……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奋斗才能抒写辉煌。相信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中国铁路将继续锐意进取,扬帆起航。用奋斗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