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护航让“天路”更美

2019-05-29 23:3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乘列车从西宁出发,沿青藏铁路一路驶向拉萨,途中穿过雪山、戈壁、盐湖、沼泽、草甸,青藏高原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列车的平稳、舒适几乎让人忘记,全长近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沿线环境最恶劣的铁路。5月7日至2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十几天的深入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天路”之美,离不开高科技护航。(中国日报网5月24日)

从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的西宁到有着藏传佛教圣地之称的拉萨,绵延1956千米的青藏线,将冰与雪的琉璃世界展现在人们眼前,藏区独有的地理面貌,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乘坐青藏铁路这班列车的旅客们感受到不一样的人文美景,这样的景色让人流连。同时青藏铁路将藏区人民同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它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又被称为最美“天路”。科技的力量,让最美“天路”展现在我们的眼中。

其一,青藏铁路全线安全开通运营13周年,科技创新是基础!青藏铁路格拉段建设期间,科技创新助力解决了高原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寒缺氧三大铁路建设史上的世界性难题。而西宁调度指挥中心是青藏铁路中枢神经之所在。所有列车运行信息在此集中,所有指令从此发出。这里可随时调取青藏铁路沿线实时画面,监控列车运行状态。同时,青藏铁路是全国首条装设视频监控系统的铁路,全线在重要桥梁、隧道等装有近3000个摄像头,有些摄像头还具有夜视功能。各类高科技产品运用在这条“天路”,确保安全运营。

其二,青藏铁路全线安全开通运营13周年,安全行车是保障。8到10级大风对青藏铁路而言并不罕见。对此,青藏铁路在全国铁路系统首次应用大风监测预警系统,在重点风区设有52个大风监测点,可实时掌握沿线风力变化,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雨雪也是青藏铁路沿线的常客。青藏铁路沿线32个车站安装了道岔融雪装置,它们可实现自动融雪,保障道岔设备在恶劣天气也能正常运转。为确保安全行车,铁路部门下了大功夫。

其三,青藏铁路全线安全开通运营13周年,旅客舒畅是信仰。坐在青藏铁路的列车里,你能感觉到,它们在“世界屋脊”上不但行得快,而且走得稳。这得益于“天路”上的无缝钢轨。无论是各类高科技的运用,还是为行车安全做的各类工作,都是为了旅客出行的舒畅便利,铁路部门不断的改善基础设施和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应该是内心深处最质朴的信仰——“人民铁路为人民”。

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新举措运用到我们铁路出行上,我们也能更舒适更便利的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让我一起期待美好的世界在展现。(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