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让出行更便利

2019-05-29 23: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5月2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即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包含高铁、动车、特快等列车在内的所有铁路旅客列车。(5月23日人民网)

据悉,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笔者认为,铁路部门的服务向更便捷,更合理的方向上改善,而且成果显著。

其一,铁路服务更加便利。候补购票服务对于急需购票出行的旅客来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仅改善了购票服务,也提升了购票效率。有力解决了解决了售票平台和乘客诉求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往,由于退票和购票的不确定性,经常出现有人等票时无人退票,等有人退票时又无人购票的尴尬,“候补购票”可以充分避免临时退票造成的座位浪费,最大限度发挥列车运力,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其二,铁路服务更加合理。铁路部门立足公共便民事业,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公共服务”不断推出新功能、新举措,在提升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让铁路服务更进一步,从过去火车站售票厅人山人海,火车票代售点排起长队,到现在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即可完成购票。

其三,铁路服务更加安全。近年来第三方抢票软件层出不穷,比如携程、美团等先后推出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而第三方抢票软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前段时间舆论热议的410万铁路乘客信息泄露事件,其相关信息是某科技公司员工通过第三方网络订票平台非法取得。铁路官方推出的“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不仅能实现第三方软件所谓的优先出票,在乘客信息安全方面也是有着充足的保证。

相信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持续发展,作为游客的我们更加能享受到铁路持续改革带来的成果,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期待铁路部门营造更多更好的出行环境,让出行变得更加轻松惬意。(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