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出行的秩序 需要我们一起努力维护

2019-05-29 23:2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任清

据广州日报官方微博消息广州铁路警方今天(13日)通报:5月12日16时许,铁路警方对一名“买短乘长”并采取公然辱骂、暴力推搡车站工作人员方式拒绝补票、扰乱车站秩序的旅客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2019年5月14日《新京报》)

随着铁路运输的不断发展,乘坐高铁动车已经成为国民出行的首选,随着国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动车带给国民的便利,公共出行的不文明行为却常有发生。而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不仅需要铁路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这些类似“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扰乱站车秩序等违法行为。同时,需要我们自身自觉按照铁路相关规定文明乘车,共同维护良好乘车秩序。

首先,“买短乘长”现象不仅扰乱铁路乘车秩序,导致乘车环境混乱,增加铁路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并且在其被发现后公然辱骂及暴力推搡的行为更是没有道理。经调查,该违法人毕某于2019年5月12日16时30分许,持当日G71次北京西至郴州西的车票乘车到达韶关站后,在出站口尾随一女旅客从出站闸机逃票出站,被铁路工作人员当场发现。在要求补票并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时,毕某因加收部分的票款问题而拒绝补票。和谐社会,笔者建议有合理的理由我们是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是对于规则的起码的遵守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的。

其次,不能因为某些个人行为一概而论,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是我们每个公民的出行义务,这种行为多出现在无座票上,出行者认为买的是无座票,没有占座,则乘车远一点也没关系,也由于人多混杂,出行者存在侥幸心理,贪图小便宜,钻监管难度大的空子。

最后,相关部门采取的打击手段不够全面高效,出台的相关法律政策没有得到普及和有效实施。首先加强民众对相关法律的学习与了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从源头上治理问题;其次加强对逃票行为的管控力度,对检票、查票、验票等环节进行撒网式普查,尤其是普铁无座乘客众多时,更应加强每个站出口处的检查力度,让不法分子“有贼心,没贼胆”。

笔者认为,在铁路部分不断为人民谋福利的同时,人民更加应该积极配合,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共创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黄任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