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过二次安检、得一路安全”

2019-05-29 23:1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彬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南昌火车站5月11日T147次列车起至5月15日Z68次列车止,南昌西站5月11日Z134次列车起至5月15日Z134次列车止,对所有进京列车实行上车旅客专区候车,并实行二次安检验证。乘坐进京列车的旅客需预留充足的时间。(江西晨报)

据了解,目前南昌火车站进京列车包括Z60次、Z108次等10趟列车,南昌西站进京列车包括G38次、G488次、Z134等5趟列车。

“二次安检”是指车站在旅客进站首次安检的基础上在候车专区设置卡口,实行第二次安全检查。“二次安检”重点检查危险品、违禁品、限量携带品,特别是对可疑物品进行再次检查,在确保票、证、人一致的前提下做到“逢疑必查”。届时,南昌站将增配足够的安检力量、安检设备,对乘车旅客、行李物品进行第二次“全覆盖”式检查,做到“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三个100%,杜绝各类危险品进站上车。

据介绍,“二次安检”在普通安检的基础之上新增了一下一些禁止携带的物品:除管制刀具以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都禁止携带进站上车。安全火柴、普通打火机限带2个,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乘坐火车不能携带散装白酒。如果要带白酒,可以携带原装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并且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

安全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摆在首位。“二次安检”的范围比普通的扩大了,而且检查的力度也比较大,安检工作关系着旅客和列车一些工作者的生命,做好了生命的有力保障,做不好则可能会导致难以预测的结果。安全问题是个恒久不变的话题,火车站是人群聚集区,人流密度大,做好相关的安全检查工作可以有效的排除安全隐患,加大火车站安检力度非常有必要。火车站安检升级有两大重要意义。一是体现了党与国家对安全稳定的重视程度,为人民与国家的安全保驾护航,能给予人们一种“安全感”与“信任感”。二是安检升级二次安检可以杜绝带有危险物品的人员上车,从根本上消除火车运输的安全隐患。

开心出行最重要。新增一层安检,对于乘车的旅客会需要更多的时间,这一情况必然是存在的,但是,为了愉快出行,平安旅行,多点耐心、多点理解,不要带违禁物品,共同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同时,由于“二次安检”将增加旅客乘车的等待时间,也提醒旅客,最好在临开车前1~2小时内到达车站。

就目前来看,也只是一部分火车站在实行这一制度,但我相信建立在安全需求的基础上,也会在全国逐步推行。目前,我国在高铁方面的技术可以说是位于世界前列了,除了技术的进步,各方面的服务也在升级,此次安检工作的完善对于旅客的生命也做出了更大的保障,制度更加的完善,我们也应从自身做起,遵守制度,共同为高铁的平稳运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列车更安全。

(杨晓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