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路,高铁行

2019-05-29 23:1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彬

这几天看了高铁上发生的一则火遍了互联网,视频中乘务员进行查票时,一女子拒绝配合,不仅将乘务员推到在地,并且职责乘务员态度不好,诬陷乘务员碰瓷,声称要投诉该乘务员。一旁的乘客看不下去纷纷替乘务员说话,有个小孩子大声说“每个人都需要检票,每辆高铁也都需要检票”,该女子皆怒目相对,甚至呵斥小孩子不要乱说话,视频最后乘务员靠着座位哭泣的样子令人心疼。

高铁是一个公众场合,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每个人的行为既是个人修养和素质的体现,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火车是人们出差或旅行常用的交通工具,也是公共场所,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所以在乘坐火车时自己的言行要符合公共场所的要求,并严格遵守乘坐火车的相关规定,做一个文明的乘车人。文明出行,礼貌乘车应该靠大众自觉行动起来,自己做好自己,又相互监督,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让不文明行为无从下手。 

法律之手推动出行文明。文明行为靠自律,他律也必不可少,某种意义上说,文明出行也是依法依规出行。《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车票实名购买、查验制度,并公开纸质、电子车票的使用规则。无有效车票、车票所记载身份信息与本人真实身份信息不符的,铁路运输企业有权拒绝其进站乘车。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对于不遵守安全管理条例的旅客,应该及时声明他的违法行为,让文明行为受到惩罚。

视频中的女乘客的行为,让人很难理解,自己有错在先,更是不认错不配合,还要动手诬陷他人。如今这样的事情在高铁上时有发生,随意吐痰、乱扔杂物,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更把乘务员善意的提醒不当回事,行为更加嚣张,乘务员只能默默打扫;有的讲话声音过大,影响到旁人的休息,乘务员好声好语相劝却受到了恶毒的“攻击”,虽然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素质也不断提升,但始终有一些旅客“不自觉”地去破坏和谐环境,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每个人都应争做文明旅客,这样才能创建一个和谐的、愉悦的旅行环境。

更重要的是,作为成年人的我们都应该像视频中的小孩子多加学习,看到发生辱骂等事件时积极制止,我们在营造和谐愉悦的氛围的同时,更该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正确的认识,创造一个让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杨晓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