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用工匠精神助推铁路阔步前行

2019-05-28 21:4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惠芳

俯瞰神舟大地,中国高铁以中国速度奔跑在“四纵四横”的蜿蜒线路上,为广袤的国土增添了绚烂而让人骄傲的色彩。在这些骄傲之下,一列列风驰电掣的“小白龙”不只是靠的自身动力,给他们保驾护航的背后更是一群“不平凡”而又了不起的“老司机”。

51岁的薛军是京沪高铁济南车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从业的34年,他经历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动力机车、动车组列车4个时代,从“前进”、“东风”到“和谐号”、“复兴号”,他伴随并且见证了铁路的迅猛发展。同样,他与时代并肩齐步、一路前行的积极精神,使他能够游刃有余地掌握22种火车车型的驾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从灰头土脸到贴地飞行,薛军在见证中国速度的同时,拥有7本火车驾照的他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高铁司机有着比普通客车司机更为高大上的光环,但同样有着艰难的挑战和不为人知的辛酸。为保证高铁安全平稳有序的运行,高铁驾驶员们的工作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前段时间网上有一个热议的疑问:“高铁司机是否也会被查酒驾呢?”。

经了解,高铁司机上岗前,退勤后都必须要做酒驾测试,而且,开车时不可以抽烟,不能接电话,连水都不能多喝。承载着千千万万生命的高速列车,为防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擅自离开岗位,或玩手机,打瞌睡,为防止因意外状况造成驾驶事故发生,司机在驾驶过程中,除了其他正常操作外,还需要每30秒踩一下司机操作台下方的“小踏板”。

如亚里士多德所言:“习惯实际上已成为天性的一部分”。这几十年来工作中每隔30秒踩一下小踏板的职业习惯,让尽管拥有着7种不同火车驾照的薛军,竟然不能如平凡人一样轻松驾驶小汽车。过去穿行在城市间开放式的铁道线路最怕运行途中遇到行人穿越,因此,火车司机一旦看到前方有人,尽管距离很远,也会马上采取制动措施,这一习惯也让这一“老司机”无法以普通的心理对待行人,以至于怎么也通不过小客车驾照考试。

习惯就如一条巨缆,我们每天编织其中一根线,最终我们就很难弄断它。薛军并不因此而埋冤这一工作,离退休只有四年的他被问到:如果还有机会考新型火车驾照,你还会不会继续考的问题时,他的回答一如继往地肯定。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怎么选择完全靠主观意识。“开最好的火车,当最棒的火车司机”不仅是薛军的理想,更是我们每一个乘客的定心丸,同样是是中国铁路的骄傲。几十年来对铁路驾驶认真严谨的“老司机”的保驾护航,让中国铁路的运行更加地安全、平稳、有序;让每一个乘客的出行更安心、顺心;也让中国高铁的名片更加地闪亮。也正是这种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精神让中国铁路在前行的路上能够阔步前行。(谭惠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