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教育的背后事关国家发展大计

2019-05-28 09:5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5月26日晚,央视播出任正非21日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专访的视频。对于一开始记者提出关于华为现状的问题,任正非“抢答”道:华为不会死。随后话题一变,抛开华为生死的问题,任正非谈起了教育方面的事,他表示,再穷不能穷教师,要让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接着他透露出关心教育的初衷:我关心教育不是在关心华为,而是在关心国家。从任正非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在成功路上总结出的经验;同时,这也是一位七旬的爱国老人在有了几十年的人生阅历后为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提出的发自内心的“金点子”。再细细品味专访中的每一句话,华为事件又怎是两个七旬“老人”的博弈?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的改革创新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在历史的长河中,从远古时期到现在的信息化时代,时代的变化多得益于发明和发现,反过来对发明发现的再深入研究就会推动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和教育也是这样的关系,那究竟是先有了科学技术还是先有了教育呢?其实“鸡”和“鸡蛋”的问题在这里就会变得毫无意义,对于教育而言,对已发现或是已存在的东西进行传授可以被称作是教育中的“授业”,这是一种浅层次的教育,当然这也是当下最普遍的教育。深层次的教育应该是“传道”即“授人以渔”,老师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学习的方法,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引导学生去发现、发明新的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就是需要这样的教育,这样的教育则需要国家、社会为教育提供更好的环境和资源。教育方面的改革其实一直在进行着,九年义务教育、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等等政策,还有就是今年两会所提及的高职院校扩招、加强对高职院校毕业生认可、推进高等教育、调整教师待遇等,教育改革是发展道路中的一条捷径,这样的一条捷径需要花心思去找寻。

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为发展添加的飞翔的翅膀。信息时代下,“大数据”开始一步步地被应用于生活、生产;人工智能的发展潮流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科学技术在发展中起到了先锋作用:超级计算机是人类大脑的自我进化;各类工程机械是人类骨骼的机械化;飞机是人类的钢铁之翼;高铁则是人类强化的双腿……这些都是科学技术带来最显而易见的成果。人类这样的概念太大,缩小一下范围,国家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助力,就需要在科学技术上拥有“自我研发”、“自我创新”、“专利”这样的字眼。对于华为事件,任正非之所以会这么自信,不难猜到,华为有属于其独有的“杀手锏”。2019年正值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用了7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200年走过的路,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传承数千年的优秀文化,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自主研发项目的一一展现。典型的有“长征系列”火箭、“东风系列”导弹、“中国标准”高铁等。科学技术在各个行业的收益都是不可估量的,不仅如此,其发展潜力也是深不可测,这样的有广度、有深度的发展推进器能为发展带来质的变化。

华为集团是美国对中国开展贸易战中的一个“受害者”,同时也是一个反对贸易战的“斗争者”。就如同任正非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感谢美国,是他教会了我们怎么去成长。中国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这就更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需要更多的“中国智造”,再这样的前提下,教育便担负起了重大的责任。“华为”意为中华有为,国家发展大计需要中华儿女人人有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