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数据“大脑”为铁路发展保驾护航

2019-05-28 09:5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哲

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主数据中心近日建成投产,标志着铁路信息化向集中式和云计算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据悉,这是铁路行业第一个高等级的大型数据中心,是推动铁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处理、人工智能建设,实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投入使用后,作为建设中国智慧铁路信息系统的核心,它将为中国铁路运营提供超一流的智能化信息服务。(首都建设报 5月24日)

有人将数据比喻成黄金,认为数据的价值与黄金一样珍贵。通过数据分析,企业能够有的放矢地分配好工作重点,同时也能为旅客提供更加精确的服务,提升服务质量,进而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节假日期间,部分区域客流量猛增,铁路部门是如何准确预测出行压力并提前做好运力安排的?12306系统如何做到保证乘客顺利购票的同时又不会发生信息外泄?高铁设备运行稳定,高铁出行安全万无一失又要由谁来守护?

以上种种问题,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分析,都能够迎刃而解。例如,铁路部门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会在节假日期间预测各个城市出行人次,通过增开班次,以达到满足旅客出行运力需求。而在近期投入建造的铁路总公司主数据中心建成后就像是一个快速运转的“大脑”,它作为铁路业务应用系统的生产运行中心和全路业务数据的存储中心,为铁路应用系统配置了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为铁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如今,中国高铁作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正走向世界,而保证中国高铁在世界大地上高速飞驰的正是通过对各项运行数据的分析模拟来完成的。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智能化铁路必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而数据“大脑”将在智能化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陈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