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交化的高铁出行,实现上班异地同城感

2019-05-27 20:5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洪晓珍

  今年五一小长假,来自宁波的小张夫妇在淳安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杭黄高铁开通后,宁波至淳安高铁行程只要2.5小时,平时工作忙,趁着假期我们来打个卡,以后会走得更远些。”自去年12月25日开通以来,串起众多旅游景点、被誉为“最美高铁”的杭黄高铁就成了长三角铁路的“网红”线路,客流量接连攀升。近十年来,像杭黄高铁这样,将一个个不通高铁甚至不通铁路的城市纳入高铁“版图”的高铁线在长三角已经开通了18条。而发达完善的快速铁路网,也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如今,坐高铁上下班在长三角已不是稀奇事。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占全国经济总量近四分之一的长三角区域,不管是从客流的火爆程度还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都使得铁路部门持续投产新线,探索更精细的高铁“一日一图”编制,安排日常、周末和高峰图,按需开车,有效供给,以满足各城市群间通勤、探亲、商务、旅游等不同客流需求。

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状况越好,它就会有更多的资金用来建设自己的基础设施配套,随着这些配套的增长及高端产业对人才的吸引,流入的人口越来越多,房价也必须随之而上。想要在这个城市拥有一个栖身之所也并非易事。在中国,“双城生活”已不是一个新鲜词汇。北京和燕郊、上海和昆山、苏州,广州和佛山等地,上班族的“双城记”,每天都在上演。一边是为了事业,一边是为了家庭,也是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妥协。

铁路部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梯次安排运力,尽可能把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催生的巨大人流变成铁路客流。既能提高自身利益,从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双城生活”的人的幸福指数。高铁的公交化开行,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日常早高峰、周末晚高峰,以满足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即使工作、生活不在一个城市,也大大缩短了在路上消耗的时间。高铁乘车环境更加舒适,还可以利用上班前坐车的时间准备开会的资料及安排一天的工作。这也是高铁出行也越来越受到上班族青睐的原因之一。长三角铁路网络与区域经济齐头并进,不断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洪晓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