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坚守奉献见证高原铁路不断发展

2019-05-27 19:0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李旺富、李秀金、李海峰,一个家庭的祖孙三代,他们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却不约而同选择了同一份职业。祖孙三代,他们见证过不同时期的高原铁路,用同一种信念守护着奔驰在高原铁路上的每一趟列车。检修锤,各个时期的材质略有不同,但它的外形始终不曾改变,就如同这个铁路之家始终恪守的职业操守。(5月26日青海新闻网)

在中华广袤的大地上,铁路不断地向祖国每个角落延伸,连接起了一个个城市和地区。在繁华闹市,在郊区荒野,在大山深处,在戈壁高原,哪儿有嘹亮的汽笛声,哪儿就有铁路人的坚实的背影。他们扎根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有待旅客如亲人的客运人,有勤劳朴实的工务人,也有严谨细心的检修人……

祖孙三代铁路人的故事,亦是中国铁路从“追赶”到“超越”飞速发展的故事。爷爷辈李旺富始终坚守在检修一线,一把检修锤、一支手电筒、一把扳手、一把钳子、两把螺丝刀,这都是老一辈铁路人拼搏奉献的历史印证。那个年代的铁路正是蓄势待发的时间段,正是老一辈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为铁路发展积蓄了能量,中国铁路才得以蓬勃发展。

当西宁车辆段引入了一批自动检测机等先进设备,迫使爸爸辈李秀金这些一线检修员需要放下手中的检修锤。2012年,经过考试,李秀金成为了一名TFDS集中式分析员。随着时代的前进,铁路生产也走向了智能化信息化,铁路的生产效率也因为科技进步得到提升。

孙子辈李海峰所在的列车采用了当前国内甚至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玻璃具有抗紫外线和加热功能,火车装有制氧装置和紧急供氧口,集便装置使列车更加环保,车电装置实现了智能化管理,车上一旦发生故障,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显示。祖孙三代伴随铁路走过了半个世纪,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他们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点点滴滴,他们的故事也是中国铁路的故事。

祖孙三代铁路人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铁路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人生篇章。在各大媒体新闻报道中,我们听过铁路司机世家,铁路工务世家,铁路客运世家等等,李家祖孙三代是千千万万铁路人中的一小部分,同时他们也是万千铁路家庭的杰出代表。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每天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营着,铁路安全背后是众多像李家一样的铁路家庭在背后默默奉献的结果。但是李家祖孙三人更加值得我们点赞,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尽管工作环境恶劣,但是祖孙三人从未退却。从爷爷扎根高原开始,这祖孙三人就坚定了理想信念,他们怀揣着对铁路事业的热爱,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坚守和奉献,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和变迁,把汗水和真情铺就在这条举世闻名的天路上。

李家三代铁路人经历了中国铁路车辆检修发展的不同时期。伸向远方的钢轨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伟大变迁,更是承载着一个家族的光荣与梦想。(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