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 掀起铁路便民服务新高潮

2019-05-27 19:0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家界工务段王海仲

中国铁路总公司5月22日宣布,从即日起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将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中国经济报)

  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全面铺开施行,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乘车出行服务。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早在2019年春运前期,就安排北京、沪宁杭、广东等地区始发的部分热门紧张线路试点候补购票服务,据国新办2019年春运形势发布会数据,春运开展试点候补购票以来,截至1月17日共接到候补订单29.4万笔,兑现率达到62.6%,效果非常好,群众呼声良好,好评连连。铁路部门在2019年春运成功试点的经验基础上,在全路所有旅客列车上推广施行候补购票服务,进一步提高旅客购票效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候补购票服务是中国铁路聚焦供给侧改革,互联网+铁路信息化的改革之举。候补购票服务的推出将极大解决供需两侧的不匹配,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候补购票的推出将将重挫各类抢票软件,有效打击黄牛票贩子的嚣张气焰,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当实名制购票出现后,“秒抢秒退”成为黄牛党的抢票利器,他们先利用抢票软件囤积大量的热门线路票源,等到有人买票时将车票退掉,在使用购票人身份信息瞬间抢回。候补购票上线后,黄牛的抢票神器将失灵,因为一旦退票,平台首先会为候补旅客购票,成为名副其实的“官方抢票神器”。候补购票服务的推出将会及时、精准匹配余票信息与旅客出行诉求,极大减少“有退票无人买,有人买无退票”,客票系统将能够更好的实时反映实际旅客出行需求,便于铁路部门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科学安排运力、合理组织开行列车,让运力投放更加精准化,释放铁路信息化改革的红利。

候补购票服务是铁路部门坚持科学化、人性化的又一便民举措。据笔者在12306官方APP上亲测,当笔者试图查找武广高铁热门时段车次的高铁席位时,发现在在一、二等座位或者商务座以前无票的位置会显示“候补+”的蓝色按钮,点击后会进入右下角的”车票购物车”(候补下单),每日可以候补购票两张,每次可以添加四张候补购票需求,然后点击“候补下单”,会进入类似普通购票确认结算界面的“确认购票订单”,结算完成后就可以静侯“官方抢票神器”兑现了,非常的方便快捷。此举将终结旅客在购票需求在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无疑将会是继铁路电子客票、扫码乘火车后又一便民举措,不少网友看到候补购票服务推出后惊叹“抢票软件可以休矣”,还有近期不断推出的接续换乘服务,高铁列车订餐服务,铁路地铁无缝接驳便民服务等已形成合力,将新一轮铁路便民服务推向新高潮。

(张家界工务段王海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