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候补购票”再升级推进铁路服务新高度

2019-05-27 19:0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买短途车票,到站后不下车也不补票继续乘坐,部分乘客因为“买短乘长”恶意逃票受到了严惩。记者从沈阳铁路公安局获悉,为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沈阳铁路警方近日查获多起“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案件,多名人员被铁路警方拘留。(来自高铁网)

“候补购票”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可能觉得比较陌生,什么叫做“候补购票”呢?小编了解到“候补购票”是12306平台的一种购票服务和方式。在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候补购票”第一次亮相是在2018年9月底,党的十九大代表单杏花在上饶市婺源县进行宣讲时表示,在与第三方斗智斗勇的过程中,研发出了12306风控系统,把疑似的抢票流量予以拒绝,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下一步还准备用人脸识别进行用户的身份认证,同时增加候补功能,提升旅客购票体验,保护旅客隐私不被侵害,把第三方的危害降至最低。

5月22日,又一项便于旅客出行的服务全新上线——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对所有旅客列车全面开放。这是从实行12306网站、APP购票,到重点旅客预约、遗失品查找、餐饮特产预定,再到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后,高铁时代与“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又一次惊喜,近几年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让我们习惯于铁路快速、便捷的服务,从而容易忽略快速便捷背后众多人的努力和付出,而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却容易被放大。就像我们以前在春运中买不到票很容易就去抱怨12306,而不会去想12306给我们带来了多少便捷,因此这一功能的推出可以说十分人让人欣喜,有了后台的自动候补,旅客不用再时刻开着电脑捧着手机手动抢票,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也为社会节约了资源,同时此举还将有力解决售票平台和旅客诉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总而言之,在出行路上我们要认真遵守出行规章,切莫聪明反被聪明误,耽误自己的时间,受到严惩得不偿失。或许一个人的“买短坐长”影响甚微,但是这不是一个人的出行,这是千万旅客的出行。

“候补购票”可以充分避免临时退票造成的座位浪费,最大限度发挥列车运力,让旅客不在停留在他乡,同时候补购票也是是铁路部门坚持以旅客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优质方便快捷的购票服务的同时,还能够实时掌握旅客出行动态的需求,科学组织地列车开行。让旅客购票更快更从容,让有限资源利用更充分,“候补购票”这一功能的升级是加速智能高铁绘就未来美好蓝图的动力,同时也有效预防了假票的出现,可谓是一箭双雕,为铁路的发展衷心的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