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拉近中欧朋友圈

2019-05-27 18:5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凡

近日,荷兰蒂尔堡市布拉邦特场站举行仪式,庆祝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蒂尔堡线路开通三周年。爆竹声中,一列满载集装箱的货运列车从场站启动,驶往中国成都。(5月26日人民日报)

据报道,此次班列为成都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的第3500列。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的运输总量逐年上升。重庆、成都、广州、郑州、武汉等国内众多城市也加入到这一快线专列中。在欧洲地区,德国、波兰、荷兰等国家也纷纷“踏上”中欧班列,成为这趟专列的成员。据了解,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已连接25个境外城市,国内的城市也在不断的增加。而随着中欧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加入中欧班列的城市越来越多,这将给沿线的城市带去巨大的经济福利。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深化与落实,中欧经济的发展也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通道。而中欧班列的开行,也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路”拉入了快平直的运输通道。中国与欧洲地区陆地相连,相比于传统的海上运输来说,铁路运输有着巨大的优势。运输体量大、运输周期短、运输费用低、沿线城市融入感强等一系列的优势进一步加深中欧交流的深入。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中欧经济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对全球的经济有着重要的意义。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运输的货物种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受到欧洲国家的欢迎,成为一条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而随着中国铁路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铁路的里程也在飞速增长。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高铁“八纵八横”的格局正全面铺开。在建的货运专线,如蒙华铁路也即将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为这条新的陆地”丝绸之路“提供了重要的经济运输通道。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经突破万列,成为一条实实在在的“致富路”,为沿途经过的每一个城市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

当中欧班列成为致富班列,“欧亚大陆桥”从理想变为现实,中国铁路为这一伟大实践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在未来,这条“路”所带动的经济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将中欧真正建起一个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朋友圈”。

郭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