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既要让“奋斗”口号响亮,更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

2019-05-26 01:0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贻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由此可见,“奋斗”的重要。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要让“奋斗”当口号响亮,更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必须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向“最美铁路人”学习,要向铁路的各级劳模和先进人物等学习,切实使自己的灿烂青春在为铁路的安全生产和科学发展的奋斗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就必须要把“奋斗”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作风。这是因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只有把“奋斗”落实到行动上,做到既要志存高远、心怀远大,壮志凌云,又要笃实力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知行合一。具体地说,就是要有爱岗敬业的操守,要有精益求精的执着,要有孜孜以求的品质,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标准和自我超越的坚强意志,要有淡泊名利的觉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要有坚守不辱使命的初心,要有对待事业、使命、职责的敬畏态度和埋头苦干、不懈努力奋斗精神等,切实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干好本工作上,用实干实现奋斗目标,也惟有用实干才能保证自己美丽灿烂的青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绽放夺目的光彩。

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还必须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因为艰难困苦是砥砺青春的“磨刀石”,在奋斗的具体行动过程中,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有顺境也有逆境,有缓流也有险滩,有风暴也有彩虹,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喜悦也哀伤等,这些都是必然经历的环节。只有不怕吃苦,勇于吃苦,甚至主动找苦吃,以苦为乐,在吃苦中历练坚韧顽强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坚持艰苦奋斗,不贪图安逸,不惧怕任何困难,不怨天尤人,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化挫折为财富,才能在奋斗的过程中披荆斩棘,收获一路丰硕颗实,成就自我,实现梦想。先贤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我们要铭记先贤孟子的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在乐于吃苦中磨练成长。

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还必须具有“闯”的精神。这是因为“闯”是一种敢于担当作为的态度,是一种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就是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 的人,就是不能因循守旧、畏首畏尾、固步自封、藏头缩尾、怕这怕那。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说明了“闯”的精神重要。可以说,深圳弪济特区的建立和成功,就是靠“闯”的精神,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高速铁路,无疑也是靠“闯”的精神。当然“闯”并非是盲干与冒进,并非头脑发热的“拍脑袋”,而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的大胆突破。“闯”需要勇敢的头脑、创新的思维和扩容的本事才行。实践证明,在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过程中,要有新作为、新成就,就必须具有“闯”的精神。

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还必须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因为在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和“闯”的过程中,难免不了会涉及到个人、单位、社会、国家利益的先后问题,是以个人的利益为重,还是以单位、社会、国家利益为重,能不能摆正位置,能不能“舍小家为大家”,能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没有无私的奉献精神,这既是检验一个人思想政治素质的强弱和道德情操的高低;又是决定一个能否成就自我和成就自我的大校实际上,就是一个人的格局大小问题,格局大,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获得的成就自然就大;反之,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纵观古今中外,凡通过脚踏实地的艰苦奋斗获得成就,有所作为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远的不说,就说中宣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推出的10位“最美铁路人”,他们都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而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因而无愧为“最美铁路人”,无愧为新时代我们学习的榜样。

因此,但愿都能做到既要让“奋斗”口号响亮,更要让“奋斗”口号落地生根,化为脚踏实地的具体的行动。(吴贻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