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家三代的铁路情,已然成为中国铁路之精神的传承

2019-05-27 00:3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中国铁路“加速度”发展。半个多世纪,祖孙三代,共同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他们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甘肃日报5月24日)

三代铁路人,三代铁路情缘,三代奋斗史,三段发展史,一家三代用坚守与付出,为祖国的铁路事业的进步不断做出贡献,用跨越了七十多年的三代人的记忆,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铁路事业的巨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我们:“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他们将中国铁路慢慢变成一张崭新的中国名片。这一张中国名片的辉煌,不仅体现着我大国之风范,更体现我中国铁路勇于创新、敢于引领之精神,体现着我中华民族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不凡气度与中国之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征程,中国铁路的发展始终与新中国的命运休戚与共,铁路的发展和变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铁路从晃悠悠的绿皮慢车,到普快、特快、直达列车,再到风驰电掣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如今更是拥有世界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列车。截止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正是有了这些默默付出的“铁三代”,中国铁路事业才能取得如此的辉煌的成就。

今天的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中国铁路走出去与世界握手,蒙内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正是这些无数的劳动人民的付出,推动了历史的发展,让我们一步步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有效的丰富和完善了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其中,中欧班列义乌至马德里路线是目前全球所有铁路线中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的专列,全长13052公里,共经过8个国家,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有效构建起了一条新的中欧国际经贸合作交流通道。

“铁三代”的传承可以说是中国铁路之精神的传承,中国铁路之精神是中国铁路能成为中国名片之灵魂所在,中国铁路之精神在不同的时期沉淀积累,它适应着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崛起遥相辉映。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沃土,为新一代的知识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新一代的铁路人更应该我们应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全身心的投入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中去,用自己的勤劳、上进为自己谱写一个美好的未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