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克塔铁路即将开通,北疆发展释放潜能

2019-05-23 17:5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将于2019年5月30日起开通运营。自此,塔城地区将正式融入铁路路网。克塔铁路开通运营后,对完善北疆地区铁路路网布局,推动塔城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于新疆晨报)

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全长271公里。克塔铁路在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塔城站5月30日开办客运业务。额敏站、铁厂沟站目前正在建设中,待建设完成后将陆续开通。

提到新疆西北边陲塔城,不少人会想到玛依塔斯数十公里长的山沟林带与沟外的玛依塔斯石滩,绝美的风景每年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一幅对比鲜明的景致别有一番风味。但同时塔城是目前新疆境内唯一未通铁路的地区所在市。由于只有公路交通,而每到冬季长达5个月的风雪天气,不仅无法欣赏美景,还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

俗语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关键,铁路更是重点。笔者发现,虽然我们近几十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铁路总里程位居世界前列。然而也要看到,我国铁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也比较明显。其中最突出一点就是,西部铁路建设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落后多年。这种结构失衡的局面不打破,对西部经济发展以及我国整体经济布局都极为不利。西部不仅占据我国国土面积大,而且资源能源丰富,铁路建设落后目前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之一。

因此,加快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不仅可以解决当地经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扩大国内市场需求,而且可以激活西部“沉睡”的巨大资源和消费市场,增加大量社会就业,而且可以有效带动当地资源能源产业的发展等问题。克塔铁路不仅为塔城地区各族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经济的铁路出行方式,也为疆内外旅客前往塔城地区观光、旅游、经商等提供便利。同时也可为塔城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外运铺就“走出去”的 “黄金线路”,将为塔城地区文化、旅游、经济等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可以说,即将通车的克塔铁路正是铁路西部建设释放的巨大红利。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不高、协不协调,衡量的指标很多,铁路建设网络发不发达也是其中之一。毕竟一个地区交通便捷畅通、四通八达,经济发展才能确保持续健康。

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西北边陲塔城的交通会不断发展与完善,塔城地区的经济发展必将释放无限潜能,迎来美好的春天。(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