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数据助力出行 小细节彰显人性

2019-05-23 17:5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辉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消息,5月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近年来,随着高铁的迅猛发展,火车站售票窗口彻夜排队的情景已藏进历史的镜头,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有家难回”到“千里同城”,从百姓生活到区域经济都伴随高铁速度跃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然而,每逢年节,或热门线路、热门车次的购票那也是要拼手速滴,所购车次显示“余票 0”字样时的沮丧心情,各位看官也必定感同身受。一方面,旅客无票可买;另一方面,可能存在有效运输资源的空置。中间隔着三个字“不知道”或“找不到”!候补购票服务正是铁路部门针对这一矛盾,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资源匹配的一个有效解决方案。

      铁路12306服务平台汇聚了全路旅客列车车票和旅客购票的海量信息,要妥妥的实现资源无缝对接,最大限度服务旅客,科学合理使用运能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实际上,2019年春运,铁路部门便首次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经过反复验证修改,一个兼顾人性与公平,速度和效率的候补购票服务才得以完美呈现。透过几个小细节可见一斑。

    候补购票过程中,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每笔候补订单中乘车人不超过3人。设计者考虑了多人同行,家庭出行因素,堪称贴心!

    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此举等于为旅游出行准备了两个B计划,相邻日期不同车次,购票成功率大大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该单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的最高额度计算!各位看官不用担心预付金额不足导致候补购票落空。余额自动退回,省时又省心。

     大数据助力出行,小细节彰显人性!为铁路候补购票服务点个大大的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