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别忘记给盲人世界照进一束光

2019-05-22 22:4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祖艳

  5月16日中午,一名盲人按摩师独自出门乘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茂名西站坐火车去广州。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他本可以在家附近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为何还要舍近求远?(中国铁路5月19日)  

      据国家权威部门统计,中国是世界盲人最多的国家。因为视力障碍,盲人承受着太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但他们和我们一样,用心感受和热爱着生活。在我们享受如今美好生活的同时,别忘了盲人这个特殊群体,请给他们照进一束光。

      盲人渴望光的明亮。前段时间,央视报道的一名残障人士的求职经历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郑荣权是全国第一批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并被普通大学录取的一名盲人大学生,前不久,他报考了南京市盲校的教师岗位,而总成绩第一的他,却因视力不合格达不到公务员体检标准,被拒当老师。在我国的大人口基数当中,盲人群体的确是特殊的少部分,但是因为视力障碍,他们的生活笼罩着困难重重的“黑暗”,大多也只能以盲人按摩谋生。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他们的奋斗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我国著名调音师陈燕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我们在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实在不应该再次忽视他们的存在,在制定规则时不妨多些考虑,留一条“特殊通道”,给他们人生前行的道路上多留一束希望的光亮。

     盲人渴望光的温度,盲人吴广豪因为按摩工作常常奔波于广东各市县,每个月要乘坐火车出门2至3次。出行次数的小小的个位数,对于盲人的不便却是庞大的天文数字。他留恋于茂名西站值班员车福安亲人般的照顾,因此不惜“折腾”,舍近求远、坐车不分白天黑夜,只因有这份温暖“光”在。盲人的世界因“黑暗”而处处需要披荆斩棘,因此,他们更需要被我们每一个人温柔以待。当今社会,像车福安这样带有温度的“光”无处不在,小到个人,大到集体,正在光速蔓延开来。据了解,针对特殊人群的雷锋帮扶,仅铁路系统就遍布各个车站、列车,除此以外,为更好方便他们出行,各交通部门还专门建立起爱心联动服务机制,对岗交接,真正实现特殊人群出行的一站到底,全程无忧。其实,盲人涉及的困难不仅有出行,其他行业也应该在服务时多一些“重点考虑”,让他们与人接触的点滴里多一些温暖的感受。

     时代在发展,国家对盲人的关爱也越来越多样化、具体化,随着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出台,各大公共场所也都对盲人携带导盲犬出行开启了绿灯,盲人的生活也因此愈发便利。我们都有一个梦,渴望世界永远光明,不再有“黑暗”,但如果暂时无法实现,那么请别忘记给盲人世界照进一束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