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克塔铁路即将开通运营,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2019-05-22 21:3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飞

新疆是个好地方,风吹草地见通途。5月30日,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克塔铁路)即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新疆最后一个未通铁路的地区所在市——塔城,将结束未通铁路的历史。

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起于新疆克拉玛依市,止于塔城。线路全长30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克塔铁路在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额敏站、铁厂沟站现目前正在建设中,待建设完成后将陆续开通。

十九大报告提出“交通强国”,为我国交通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有能力也有必要当好先行者、排头兵,引领其它交通行业、企业朝着十九大树立的宏伟目标迈进奋发,加速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随着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新疆铁路形态从早期的“一”字形,向“人”字形,再向“一横两环”铁路网转变,大大方便了新疆各族群众与内地的往来,同时铁路向西通向口岸,使新疆从昔日的口袋底变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全疆只有一条铁路——兰新线,这条长达1700多公里的铁路也成为新疆地区的生命线。在那个时代,人们乘坐火车来内地的话,往往要倒好几回车,麻烦得要命。冬天列车不保暖,人被冻得“七荤八素”,而到了夏天,闷热的车厢里会让人汗流浃背。乘车出门不像是旅行,更像是受罪。

随着改革开放以后,新疆铁路的发展迎来高速发展期,从原先的“东西一条线”慢慢变成了“人字形”,把新疆西部和西南部等广大地区纳入进来。现如今,这个“人字形”马上就要合拢了,随着南疆铁路的加快建设,以后新疆铁路线将完成一个完整的“圆”。从地图上看,把巨大的塔里木盆地进行了“合围”,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几乎所有重要的城市和地区都被铁路线串联起来。在条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这样的大规模的铁路建设无疑是让人赞叹的壮举。

现如今,乌鲁木齐至塔城间夕发朝至快速旅客列车1对,乌鲁木齐至塔城间朝发夕归快速旅客列车1对,塔城至奎屯间快速旅客列车1对。

塔城是目前新疆境内唯一未通铁路的地区所在市,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构建起塔城地区主体化综合交通网络,为塔城地区各族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经济的铁路出行方式,为新疆内外旅客前往塔城地区观光、旅游、经商等提供便利。这条铁路也可将塔城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外运,铺就“走出去”的铁路 “黄金线路”,将为塔城地区的文化、旅游、经济等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步入快速发展轨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