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展有道 中国铁路大有可为

2019-05-21 11:2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媛

什么是“位子”?位子是指事物的发展方位。从历史发展的“位子”来看,中国铁路是从共产党领导的铁路工人运动中一路走来,是从“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隆隆炮声中一路走来,是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浴血奋战中一路走来,争自由、反压迫,以无畏抗争和无数牺牲,抵抗列强侵略。从如今世界上的“位子来看,中国路网规模和质量、铁路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铁路运输安全和经营管理水平陆续达到世界领先。其中,2018年全路营业里程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占全世界60%以上。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以股份制改造为牵引,进一步深化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加上行业发展红利不断释放,将会带来铁路跨越式发展以及强劲的市场需求。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铁路当尖兵当先锋,乘风破浪,大有可为。

什么是“牛鼻子”?牛鼻子是指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站在新时代,我国铁路存在的主要矛盾即“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中当尖兵当先锋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匹配、不适应不融合之间的矛盾。只有在发展变化中把握了主要矛盾,抓住了“牛鼻子”,才能提出新思路、新战略,实现新提升、新发展。

中国铁路应着力解决路网区域布局不平衡、生产要素配置不平衡、资产资源利用不充分、客货发展不协调、配套能力不匹配等主要问题,由问题倒逼改革、倒逼创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创新过程,一子落而全盘活。

什么是“袖子”?袖子就是要我们大家举袂成云、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的年度建设计划,2019年新开工铁路里程预计达到6800公里,投资金额达到史上最高水平8500亿元。

众人划桨开大船,面对机遇与挑战,中国铁路要以务实担当、恒久韧性、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秉承先行先试的勇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胆气,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向着目标去、奔着问题改,在改革发展再出发的新征程奏响时代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