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的风姿:时代在发展,我们在复兴

2019-05-20 22:3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新华社雅加达5月14日电(记者梁辉)由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瓦利尼隧道14日贯通,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为全线加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介绍,瓦利尼隧道是雅万高铁全线最先开工并贯通的隧道,全长608米,位于雅万高铁设计线路的95公里至96公里段,进口洞门21米,出口洞门34米,暗洞553米,为单洞双线隧道,出口与瓦利尼车站相连。参加贯通仪式的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说,雅万高铁项目是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是新时代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高铁作为后起之秀,发展起步较晚,但因国家经济的发展,而获得了充裕的资金,是以发展速度惊世骇俗。目前,中国高速列车保有量在1500列左右,数量居世界第一;列车时速覆盖了200公里到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种类最全;动车组累计运营里程超过16亿公里,为世界之最。在中国东西横跨南北纵深5000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高铁历经了各种地形、地貌以及气候环境,经历环境远比世界他国复杂。中国高铁堪称“世界高铁博物馆”,其运营总里程超过1.6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一半以上。新世纪的高铁生意是铁路车辆供给、轨道铺设、调度系统和配套金融服务的混合体。面对一些新兴经济体,投资国家主动挑起了驱动高铁市场发展的“一条龙发展”,不仅承担铁路硬件的承建和供给,还配套提供国际贷款以协助被投资国家的建设。这些投资国家中,尤以中国做的最为出色。  

我们国家不仅自己的技术发达,而且适应时代发展推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展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风姿。此次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这一标志性工程更是体现了我们的“一带一路”意义深远。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