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发展迎来新高潮有哪些优势?

2019-05-20 22:3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湘明

去年以来,国家大力提倡推行“公转铁”运输生产结构调整的战略,坚决不再用高等级能源(石油)来运输低等级能源(煤炭),这也正是响应国家提倡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国家目前正在加紧湾区、港口集装箱物流运输的基础建设,势必为铁路货运发展带来强大的生机。那么,铁路货运发展要迎来新高潮,究竟有哪些重大的优势?

国家政策的倾斜就是最大的优势。“公转铁”政策落地,意味着国家要调整货物运输生产结构。众所周知,运输“黑货”,即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在高速公路上被柴油机车成吨成吨地送达全国各地。而这里面存在着许多问题,柴油机车的使用意味着浪费大量的石油资源,且柴油车排放污染是相当严重。新修建的高速公路因长期被重型汽车积压,导致路面坍塌,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环保节能减资优势突出。重型柴油车是我国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与此形成鲜明对的是,铁路的污染排放低得惊人。要建设美丽中国,保留绿水青山,有力地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路货运势必走在公路运输的前面。且按单位运输量计算,铁路运输费用仅为公路运输费用的几分之一到十几分之一。

建设大湾区、集装箱海运港口少不了铁路货运专运线的集中优势。现在,国家正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海铁联运,一旦集装箱码头、港口建设完善具有现代化的专用线,其优势将极大发挥,从沿线各港口为起点,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后方货源腹地,全面增强港口的竞争力,从而大力促进港口经济和海铁联运的快速成长。

总之,铁路货运的发展趋势是良好的,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无论是站在铁路行业发展的角度,还是站在中国民族青山绿水的角度,铁路货运的发展壮大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大举措。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能重新看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到处都会是蓝天白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