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参观铁道博物馆,在记忆中展望未来

2019-05-20 19: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随着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博物馆游”持续升温。据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此,中国铁道博物馆策划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社教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前来打卡参观的铁路迷。(人民铁道报5月19日)

 回溯我国铁路140余年的发展轨迹,揭开过去神秘而传统的面纱、展望灿烂美好的未来。中国的铁路事业经历了新旧两个根本性质不同的社会。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这都决定了它在其发展历程中必然会遭遇到两种迥然不同的命运和前途。

 旧中国的铁路事业,虽是史无前例的产业,但却带有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性质。它的建设、发展和经营都被控制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手里,其发展之缓慢和经营之惨淡,自不待言。新中国的铁路事业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一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70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仅迅速而彻底地改变了旧铁路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性质,而且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更是中国铁路突飞猛进的华丽变身。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是忠实地记录着铁路奋斗者的足迹。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走过70年,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中国铁路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实现了量的突飞猛进,运营速度也遥遥领先于世界。从冰雪北国到彩云之南,从渤海之滨到世界屋脊,一条条钢铁巨龙驰骋在中华大地,一声声汽笛轰鸣响彻神州九霄。

 正阳门展馆的展出的中国铁路发展史,从“蹒跚起步”“步履维艰”“奋发图强”到“阔步前行”四个部分。通过丰富、翔实的图片史料、实物展品以及先进的展陈技术和手段,正阳门展馆生动、系统地展示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先进的百年发展历程,是全面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文化和科技发展的殿堂。

东郊展馆的“魅力中国,魅力铁路”,通过一桢一贞流动的画面记录中国铁路文化、铁路科技成就,让广大观众在欣赏铁路美景的同时,感受中国铁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现代化的科技魅力。

一直以来,大部分青少年对中国铁路历史的了解都是比较肤浅的,仅限于学校课本里描述的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而已。近年来随着电视,网络,融媒体等对与日常生活相关的“复兴号”“和谐号”高铁、动车、绿皮车、“慢火车”等进行推介,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但如此直观的面对中国铁路的发展奋斗历史的机会却少之又少,更缺乏研究和涉猎!通过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铁道博物馆丰富的展品和展品反映出的厚重的铁路历史以及发生在一件件展品后的生动故事,让国人深深体会到了中国铁路百年历史的厚重文化积淀!

 欣赏着从“鸟枪”到“大炮”的中国铁路变革,面对新时代的需求,作为铁路人,应该就如何继承发扬中国铁路文化,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努力成为“中国梦”“铁路梦”的追梦人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探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