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管理最关键的是理念

2019-05-19 18: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当前,铁路职工的“两违”问题还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而且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直接威胁着运输生产的安全。问题发生在职工身上,根子却是在干部身上。深层次剖析这些问题我们就会发现,是最基本的专业管理出了问题,是干部的管理理念、方法手段出了问题。

安全管理的要素,不外乎是责任意识、管理理念、方法手段。作为铁路企业的管理人员,抓安全的责任意识我们是有的。我们都深知,铁路运输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关系到公共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是每名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责任是初心使命,更是担当坚守。抓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对生命的尊重、对职业的敬畏和对党的忠诚,坚决守住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在这一点上,我们是具备抓安全管理的最基本资格和条件的。

问题就出在安全管理理念上。我们脱离了抓安全必须紧紧抓住专业管理这个基本规律,脱离了保安全必须紧紧依靠现场作业职工这个基本逻辑。强化专业管理,就是要强化基本规章的落实,目标指向就是要想方设法让职工按章作业。大家都知道,事故的发生,往往都是作业违章造成的。规章就是用来防范安全风险的,只要现场作业遵循了基本规章,安全风险问题也就可以避免了。但是,我们有些干部抓安全的理念却是有偏差的。职工作业出现问题,他们不是想着如何去直接抓作业标准的落实,而是一门心思地想着如何通过“补强”和“堵漏”的方法,去“保证”作业标准的落实。最主要的是要抓基础,特别是要抓专业管理的基础!

安全管理理念上出了问题,带来的就是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上的问题。偏离了基本逻辑抓安全,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把安全管理与职工作业对立起来。一讲到抓安全,就是去作业现场抓职工的“两违”,就这么简单。没有把安全管理当作一门科学,去研究专业管理,研究安全规律,而是简单化成了盯控职工。作业标准科学不科学,作业流程合理不合理,不去想;职工作业会不会,素质能力够不够,不去管。只是一味地盯、一味地控,一味地找职工的问题,一味地进行处罚,忽略了安全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这个重要原则,忽视了安全生产要靠现场职工去保证这个基本事实。人盯人、人控人,一味地抓问题、搞处罚,这样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导致的结果就是,职工想方设法规避管理,不愿暴露问题,提升岗位作业素质能力缺少积极性,落实岗位作业标准化缺乏自觉性。管理管理,更多地注重“管”这个方面,缺少了“理”这个方面,缺乏理性思维和长远眼光,也就使管理偏了方向。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2019 年机遇与挑战并存,首要的还是转变管理理念。理念是行为的内因,行为是理念的外化。理念问题不解决,方法手段就改变不了,安全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当务之急,就是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去转变管理者的管理理念,用理念的转变推动管理方法和手段的改进,进而迅速改变与当前形势和发展不相适应的安全管理现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承担起确保安全这一国铁企业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