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铁路文创新时代的新课题

2019-05-19 18:3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泽宇

3月24日在“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中,黄黑相间的铁路护栏前,那个身着毛呢格子大衣、头戴黑色贝雷帽,皮肤白皙、眉宇间透着高冷的女孩,肩上挎着一个印有火车头的环保袋,俘获了众多网友的“芳心”。原来文艺范儿与铁路味儿可以如此完美地结合,网友纷纷留言想购买同款环保袋。

这些印有各种型号火车头的环保袋,全部是由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一线职工创作设计。除环保袋外,还设计了带有铁路元素的手账本、复兴号形状的圆珠笔等文化创意产品。“网友们的点赞和想购买这些产品,正说明大家认可南宁铁路的创意。”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唐一志说,这是集团公司探索如何运用铁路文化衍生品,推广铁路文化,让铁路文化活起来的创新尝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储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发这些兼具文化和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无疑是响应增强文化自信号召的生动实践。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铁路粉丝群体越来越多,经过前期摸索,南宁局集团公司进一步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从兼顾实用性、艺术性和文化性方面着手,组织有思想有创意的干部职工做起铁路的周边文化产品,对铁路文创产品进行升级。手账本、环保袋、圆珠笔,这些铁路文创产品体型虽小,却意义重大。从铁路周边,到老百姓身边。它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同时还是一种文化符号,一种有温度、有生命的记忆。

目前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铁路开放日等机会,向社会大众推介铁路文创产品,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争取在满足旅客消费需求的同时,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让铁路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

中国铁路在一百多年的发展中,不仅成为老百姓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还沉淀形成独特厚重的铁路文化。如何挖掘利用铁路自身文化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是新时代赋予铁路新的课题。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主动开发铁路文创产品,让铁路飞进千家万户,是让铁路文化活起来的有益尝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储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南宁铁路局集团公司开发这些兼具文化和实用性的文创产品,无疑是响应增强文化自信号召的生动实践。

刘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