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的“钢铁长城”

2019-05-19 16:2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从中欧班列首次开行以来,到2019年4月22日累计开行了14691列,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1个城市,铺行的路线达到68条。现在应该说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通过三个出口,西边的阿拉善口,东部的满洲里,中部的二连浩特都可以出去,经过中亚,经过白俄罗斯、俄罗斯,到达欧洲任何一个国家。

作为地球上最辽阔的大陆,亚欧大陆所蕴藏的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一大瑰宝。而中国作为位于亚欧大陆这片宝土的大国,虽处于刚苏醒的状态,但我国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我国部分内部资源已难以满足对其需求,同时还有不少过剩资源可供出口,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及适应全球时代发展的潮流,我国必须与外国互取所求,共同发展。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然而如何与亚欧大陆上其他国家进行资源互换呢?这成为了一项重要讨论问题。所幸当时铁路的发展正处于如日方升,方兴未艾的时期,这也为该问题提供了最优解,中欧班列的计划便诞生了。8年的时间,中欧班列不断发展,终于得到了亚欧各国甚至世界的认可。中欧班列也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如今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古有土石长城为中华御敌防外,今有钢铁长城为中华拓展未来。相信在今后的发展中,在这个新时代中,中欧班列将更进一步发展,为“一带一路”战略铺下更为坚实的道路,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钢铁长城”。(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