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却有着浓厚情

2019-05-19 16:2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刚

17日清晨,169名老新闻工作者协会成员,自银川火车站踏上开往贺兰山深处的7524次列车,开启他们的追忆青春之旅。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年轻时就曾乘坐过这趟单趟运行近4个小时的“小慢车”,沿途13个车站、75个涵洞、52座桥梁、13座隧道的名字,不少人还依稀记得。

这趟列出全程运行143km,最高速度不超过60km/h,平均速度不到40km/h,在高速公路完善、私家车日益增多、高铁里程不断增长的今天,这趟车可以说是绝对的慢车,但他已开行了几十年,依然是这片黄土地上沿线居民出行的依赖,已然有着浓浓的情在里边。

首先,铁路取得了空前的发展。在持续增开高铁动车组列车、优化动车开行方案的同时,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坚守公益慢火车,坚守铁路企业责任。不断持续优化普速旅客列车开行结构,特别是增开或优化公益慢火车开行,扩大慢火车向县城、乡镇、村落的覆盖面,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给慢火车注入了“关怀情”。

其次,慢火车的运行几十年来风雨无阻,价格优惠,最便宜的区间票价只要1元,这趟车全程票价也就9.5元,嫣然是最方便、最实惠的交通工具了,使得人人都能坐的起,不仅解决了大山深处沿线居民的出行问题,同时也打通了贫困地区人民通往美好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这便有了“关爱情”。

最后,与最先进、最现代的交通工具相比,“慢火车”确实很慢,简陋的设施、缓慢的速度,似乎有点跟不上趟儿。但“慢火车”展示了不一样的图景,陈旧的车厢、简陋的车站、慢得有点与时代脱节。在这些穿梭在大山中的慢火车上,正因有了卖菜的村民、返乡的学生、观光的游客,更使得他有着浓浓的乡土气、人情味与家乡情。

快是快的惬意,慢有慢的温馨。高铁飞驰,千里故乡一日还;慢火车慢慢行,票价便宜、逢站就停,却饱含着各种浓浓的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