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高铁路 开创新未来

2019-05-18 01:1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程珍

5月7日至2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青藏铁路,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青藏高原铁路交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拉近它与祖国内地乃至世界的距离。(科技日报记者)

  相信大家对青藏铁路并不陌生,对拉萨美景也充满向往,1959年兰青铁路正式通车,结束了青海没有铁路的历史。从此,青藏高原铁路建设进入新的篇章。

       实现中国铁路梦的关键就是埋头实干,做好自己,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中国铁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尤其是这几年,青藏铁路的建设与开通更是举世瞩目。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沿线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被誉为“天路”和“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兰新高铁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776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正线长267公里,青藏高原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笔者了解到,自2006年7月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至2019年4月,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运送旅客1.94亿人,运送货物5.72亿吨。年增长率分别达14.2%和5.6%,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开通运营,将拉萨与日喀则这两个西藏最大的城市连在一起,高原铁路围绕西宁、格尔木、拉萨等西北轴心城市不断向外延伸,极大方便了青藏地区人员的出行,强化拉萨、日喀则、西宁等城市的经济联系,拉动了青藏旅游文化发展。

展望青、藏两省区铁路发展规划,一张四通八达的高原铁路交通蓝图跃然纸上。随着青藏高原铁路网更加长远的规划,青海和西藏正在由原来的封闭地区变为祖国西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形成人尽其行、货畅其流的对内对外开放新通道。

       笔者认为正是这些铁路人的务实奉献为民的精神,让梦想成为了现实、让高铁走进了高原,努力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的国人注入了强大力量,高铁梦连着中国梦,铁路当作先锋开创未来。(盛程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