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轻握手柄二三两,千斤重任肩上扛

2019-05-18 01:1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肖宏宇,男,38岁,中共党员,广州机务段广州南高铁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据不完全统计,由他安全值乘高铁动车组约28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整整70圈。迄今为止,他更是数次担任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会议领导人专列等专特运高铁的司机,并承担了广深港高铁开通、厦深线动车联调联试等多项重点运输任务。

说起2008年,相信大家都依稀记得,中国南部发生罕见的冰灾,导致铁路系统大面积停运,对于肖宏宇来说,那也是他永世难忘的一年。

当时,只要火车过了英德接触网就开始结冰封霜,所有电力机车都无法正常运行,唯有原地待命,进退两难。“要知道当时是春运,这么大流量的火车被卡在铁路线上,你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番‘大塞车’。”肖宏宇说,当时他开着一趟普快,从广州东到岳阳,正常情况下,也就十多个小时就到了,但那一次,他在车上被困了整整四天四夜,干粮没有带够,就只有把一碗泡面分开几顿来吃;因为没有电,暖气无法供给,更是没有其他抗寒措施,唯有就地跑步取暖。

肖宏宇不仅驾驶经验丰富,刻苦钻研的精神让技术过硬的他更是成了广州机务段的首屈一指的“状元司机”。

按照规定,动车组停车时,有相应的固定,列车停在停车标志前后20厘米范围内都属于技术要求范围之内。但是肖宏宇凭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他认真对待每个营业站每个股道的停车标,不断记录、试验和调整制动时机、制动级位以及速度参考点,培养肌肉反射式操作习惯,逐步达到心手一致的状态。最终更是实现了“零距离”对标停车的惊人之举。在2014年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动车组司机项目中,他以清远、郴州两个站“零厘米误差”停车对标、三个“零秒误差”通过车站的精彩表现技压群雄,拿下全能第一。

轻握手柄二三两,千斤重任肩上扛,“虽然几乎每年的春节都要奋战在岗位的第一线,但眼见旅客回家的时间越来越短,乘坐越来越舒适,坐在驾驶室,心里也觉得踏实、温暖。”肖宏宇道。(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