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者,铁路大胆说不

2019-05-16 18:5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近期,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71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2047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高铁的出现为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一方面价格实惠,另一方面可以节省出行时间,也可以最大程度的给出行的人们带来很好的出行体验。但总有个别人在乘坐高铁时只顾及自身的蝇头小利,在乘坐高铁时出现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就像最近频频出现的“霸座哥”“霸座姐”,因为他们知道失信的成本太低,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利益上本质的损害。

而如今,铁路部门可以大胆的向这些人说不,这些失信者终于为他们的不理智付出了代价,他们将被限制乘坐高铁动车,将寸步难行。现在高铁营业里程将超过2.9万平方公里,遍布各大中小城市,诚信者出行越发便利,失信者出行寸步难行。

众所周知,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多起霸座事件在网络发酵,似乎在凸显当前传统价值观念的淡忘。诚实守信本应是一个最最基本的社会规矩,也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所应该具备的最最基本道德规范。而中国,贵为礼仪之邦,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更应该懂得礼义廉耻,时刻维护社会公德与社会秩序,但愿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出现能作为一面镜子,警醒着我们,凡事应三思而后行,想想后果,想想代价,切不可由着性子肆意妄为。

限制失信者的出行,就是要通过规章制度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举止,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大环境,有利于构建一个和谐的“诚信中国”。(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