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铁路服务升级的产物

2019-05-15 11: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孟璐

5月4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篇名为《“绿巨人”复兴号,假期周末必选7的推文引来了热烈讨论,一辆“吃喝玩乐”应有尽有的列车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目光。

绿巨人”复兴号是目前既有Z字头列车的升级换代产品,未来将逐渐替代以前的Z字头列车,自今年1月份横空出世后,目前已在京沪线等多条普速铁路线上运行,标志着一些普铁线路也进入了高铁时代。

“绿巨人”复兴号是旅客的福音。一直以来,我们对于普速铁路的印象便是人多拥挤、环境差、舒适度低,在高铁开通后,随着高铁的开行覆盖面越来越广、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普速铁路逐渐退出旅客出行的主流舞台,这归根结底是由于速度和体验度的落后所致,而“绿巨人”复兴号的出现恰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这一弊端,旅客可以享受“低成本、高舒适度”的旅程。

“绿巨人”复兴号是铁路部门的福音。不同于和谐号、复兴号等传统意义上的高铁,“绿巨人”作为替代现有普速列车而生的产物,铁路部门不需再为其运行提供“特殊”条件,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从而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真正体现了“运能大、成本低”的优点,是一项重要创收举措。

“绿巨人”复兴号是政府的福音。如今,越来越多的“高铁+”旅游业态产生,促进旅游产业丰富多元。高铁与飞机的不同之处在于,飞机是一站直达式交通,而铁路是多站点式交通,让旅游产业的链条拉长,通过旅游业刺激当地经济发展,颇有一种“实现全民富裕”的意思。昆明开往蒙自的“绿巨人”复兴号,将现代产业与民族特色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将旅客车上+车下的体验都做到了极致,对沿线旅游业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绿巨人”复兴号,是铁路部门服务升级下的产物。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品质生活的时代,高铁的开行,将“提质”摆在第一位,让“钱”味儿淡一点,把便民利民落到实处,同时打破传统意义上的“铁老大”概念,充分与市场接壤,打造一个有血有肉有人情味儿的文化品牌,才真正是全世界的福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