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规是值得长情一生的事

2019-05-15 11:3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人要想不生病,就必须提高免疫能力,想要保安全,就得自觉遵守安全纪律。

最近看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我感触最深的铁路“蜘蛛侠”杨卫华。29年来始终坚守作业标准,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没有严格的要求自己,哪有29年零违章;没有公正的自我认识,哪有29年零违纪;没有对纪律本质的尊重,哪有29年零事故。

笔者特意去了解了铁路调车工作,杨卫华干过的连结员、调车长是特殊工种都属于行车部门。其工作目的是将车列或车辆编组或解体。调车工作时铁路最辛苦最危险的工作,在整个铁路系统中连结员、调车长也是最苦最累的最危险的工种之一。铁路线路上的行驶的火车,全是在他们的作业下一节一节连挂起来的。他们一般都是野外作业,所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有任务他们就必须完成。

在辛苦工作的环境下,能坚持自己的原则是不容易。如果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守规矩,重原则是值得人发自内心的尊敬。铁路调车作业简单的一钩活,至少需要执行6次呼唤应答、9道程序、18条固定用语。杨卫华参加工作的29年来,无论白天黑夜、烈日暴雨,始终坚守“执行标准一点不差,作业程序一个不少”,从不简化任何用语和程序,共计完成呼唤应答120多万次、作业程序180多万道、固定用语400多万条,从不漏项、从无差错,实现安全调车20多万钩、100多万辆,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娄底车务段冷水江东站调车长杨卫华参加铁路工作29年来创造的安全奇迹。

严以律己,出而见之事功。杨卫华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铁道行业最高荣誉)、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2016年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铁路调车作业技能,真正的掌握,达到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的程度,有很多东西是在书本上是无法直接学到的,必须在实践中学习。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早些年间被广为传颂,这么多年来,杨卫华本着“传帮带”精神手把手带出了12名调车骨干,8人被聘为技师,其所在的运转大班11次被广州局集团公司评为标准化班组,是全段行车岗位培训的“黄埔军校”。

笔者认为守规矩,重原则对于杨卫华来说是件很长情的事情。从扳道员、连结员到调车长,29年来,杨卫华一直坚守在铁路调车作业一线,他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辛苦,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始终如一地执行作业标准。杨卫华认为按章作业是铁路职工的天职,做到这一点,就能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

守规矩,重原则是值得我们所有去做的事。

评论员:王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