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00亿“刷屏”的背后,高铁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2019-05-15 11:2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3.34万亿人公里,再次创造新记录。我国铁路客运周期,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5月13日环球网)

短短十余年,中国高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0”到“100亿”的突破,100亿“刷屏”的背后,高铁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高铁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

早上在广州喝早茶,晚上到北京吃烤鸭,这种天方夜谭神话已经变成了现实。高铁缩短空间,拉近了时空距离,颠覆了国人思维。周末探亲访友,出门远游不再是奢望;网上订票、无线上网、自主选座、刷脸进站、高铁订餐等服务,给乘客带来贴心便捷的乘车体验;城际高铁,旅游专列等特色高铁的开通,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随着中国高铁的常态化开行,乘坐火车由“基本需求”变为“享受体验”,这是一个质的转型升级,高铁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高铁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家常话揭示了修路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深刻内涵。根据规划,到2025年,中国高铁将有3.8万公里的里程,修建铁路将消化过剩产能,带动诸如建筑业、钢铁业、机车制造业、水泥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需求,拉动投资增长。同时高铁开通后,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成为现实,高铁促进了城市间人才的的交流与经济贸易往来,以京广高铁为例,据《中国高铁研究报告》数据统计,京广两地之间人流增幅每年提高7%,其经济交往就会增加一倍。高铁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注入了新的活力。

高铁提升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道路上,中国高铁赢得了世界的瞩目,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复兴号”高铁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现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国家名片”,就连外国元首来华也要体验一下中国高铁的快感。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乘坐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后,对我国高铁行业表现出高度的赞扬和敬佩,并称“坐高铁是一种浪漫”。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谈起中国高铁,无不拍手称赞。中国高铁唤起人们对国家的情感记忆,也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100亿”只是一个开端,中国高铁还有更多的数字等待着去书写。在未来中国高铁将不仅是“国家名片”,更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国之重器”,中国高铁的故事,还将更加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