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乘“齐鲁号”互利共赢谋发展

2019-05-15 11: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大业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扩大,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合作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给中欧班列带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山东欧亚班列“齐鲁号”能够破除“有去无回”等问题,优化运输方式,积极抓住机遇融入到“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大舞台,有效实现资源整合,吸引企业纷纷搭乘“齐鲁号”。正是由于欧亚班列资源整合,四地同步首发,深化合作,才带来了新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自去年10月底“齐鲁号”首发以来,广受热捧,其发车频率不断上升。据济南海关介绍,今年一季度的发运量是去年前7个月的总和,达到了214列之多。高频率的发运量对于山东来说,资源整合优化是有效果的。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班列沿线的贸易合作方面,进一步发挥了交通枢纽位置作用,有助于建设一大批物流集散中心,打造自己的运输品牌,将省内货物如农产品、机械设备等扩大出口,依托班列扩大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如此一来,可以大力拉动本地区的贸易发展,而贸易大力发展势必要促进相关产业的连带发展,这正切合山东相关老工业区城市发挥产业优势,推进城市再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中欧班列曾经一度出现返程货物少的问题,也就是说存在贸易顺差,利弊权衡中,在一定范围内不利于双方的贸易健康发展。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在构建“一带一路”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当然是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要和各国携手并进,实现互利共赢。所以,山东整合资源,推出线路对开,破除了“有去无回”难题,让更多的“齐鲁号”满载而去又满载而归,最直接的受益是降低彼此的货物运输成本,符合“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分享了发展机遇,促进了共同繁荣。

共同发展的结果是,“齐鲁号”发行率猛增,业务量急升,给彼此贸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内,除了山东本省企业,越来越多的外省企业也加入到欧亚班列的运输来,共乘“齐鲁号”。如此可以点带面,拉动一大批企业拓展业务,促进区域的经济发展。同时,以“齐鲁号”运输为主体,更可以协同航空海运、公路运输联动运营,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有助于刺激企业的向好发展,更进一步服务于区域经济。对外企而言,“齐鲁号”整列运载进口货物回程,又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出口通道,让欧洲的优质产品快速的进入中国市常

可以说,“齐鲁号”的开行是彼此间搭建起了一条优进优出的贸易渠道,最大限度上实现互利共赢,将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越走越好。(沈大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