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刷屏央视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什么

2019-05-14 18:0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进入五月以来,由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央视在CCTV科教频道(10套)在午间黄金时段播出《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之后,2018年度“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进首都各大高校引起强烈反响。这10位铁路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饱满的热情书写美好人生。他们,是奋斗者的榜样。

2018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选树、宣传典型,集中宣传了30位奋战在铁路一线的先进典型代表,并从中选出10位“最美铁路人”。中央宣传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此次发布2018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旨在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

还记得去年春节期间知名导演陈可辛拍摄的短片《三分钟》在网络走红,该短片讲述一位铁路女职工与儿子利用列车停靠站点的三分钟短暂相聚的故事,儿子努力向母亲背诵九九乘法表一幕感动无数人。其实“最美铁路人”有很多,就像今年的这10位,他们都来自铁路工作基层一线,是200多万铁路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平凡而真实,那么在这背后,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我想:第一,我们看到了劳模们的担当品格、奋斗精神。其实,铁路作为公益型企业,多年来始终将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为首要,企业效益应排在次位,如铁路长期实行低运价政策;对一些特殊群体和重点物资实行运价优惠。从客运看,实行学生票半价和革命伤残军人优惠票价,从货运看,在煤电油运全面紧张时期,铁路拿出90%以上的运力保证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这部分货物的运价普遍不高。在连续六次提速后,中国铁路继续实行“提速不提价”的政策,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比如:杨卫华在调车岗位坚守标准三十载,守护安全,从无违章;徐前凯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勇救老人,如今凭借强大的毅力重新站起来、抖擞精神再出发;代云华检修接触网设备一丝不苟,在距地面6米高处勇做“兵王”。这不正是体现了劳模们服务社会的使命感。

第二,我们看到了劳模们奉献先行、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中国铁路领跑世界,我们倍感自豪。“一带一路”战略也将促进我国铁路设备、技术的出口,为铁路企业全方面增长效益。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升级,举措不断更新,车票好买了、车站整洁了、车厢也干净了,坐上火车,旅客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与日俱增。但是在这背后,是多少“最美铁路人” 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的结果。他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配合默契、协调动作、环环相扣,对于工作的意义,他们可能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是他们却能够用最朴实的话和最实际的行动,为我们广大旅客能够安全、舒适、便捷地买上票、坐上车、顺利到达目的地,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奉献着。比如,单杏花带领12306团队攻坚克难,在攻克购票难的技术前沿阵地挥洒汗水和泪水。

其实,我们从“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中看到的是铁路“正能量”。特别是组织“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进高校活动,不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我们相信,这10名最美铁路人只是众多默默奉献铁路人的一个缩影,今后将会有更多“最美铁路人”一如既往地发扬和传递铁路“正能量”,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更多惠及民生。他们用实际行动去实践“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努力奔跑追梦,实现美丽人生的价值,用奋斗书写伟大的人生篇章。(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