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这个傻老大

2019-05-14 17:2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何霖

在山西北部的云中山里有一趟绿皮火车,往返于原平站与轩岗站之间,7年间运送矿工及其他旅客1179万人次,被人们称为“矿工号”列车。(中国铁路5月14日)

七年前,大同煤矿集团公司轩岗煤电有限公司为上千名职工每日往返于矿区和市生活区的交通问题忧愁不已,既要保证职工安全出行、按时开工,又不得不考虑公司效益问题。开行通勤汽车走公路的方案行不通,难道要让矿工们搬回条件较差的矿区生活?铁路人有话说:人民铁路为人民,这群“开采太阳的人”,这群为中国经济发展奋斗在生产一线的人,铁路愿意护送着他们,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铁路太原局开行一列火车专程服务于矿工兄弟,这是社会责任重于自身经济效益的举动。

到如今,“矿工号”列车已经开行了七年,列车按矿工白、夜班时间,每日往返开行两趟,全程定价仅4.5元,又在服务上下足功夫,生日祝福、移动电源、老花镜等统统配齐,更有铁路“红娘”牵线,铁路人的亲戚和矿工兄弟成了一家人,“矿工号”列车也成为了沿途居民出行的首要选择。

“矿工号”列车每日穿行于崇山峻岭,载着一群煤矿工人,他们打开车窗,清风吹拂过来,山中大好风光尽收眼底,一天的疲惫卸了下来,火车慢悠悠地摇晃着,连时光慢了下来,回首七年前的困难处境,他们有话说:铁路不是铁老大,是傻老大,是不求回报,甘心付出的“傻老大”。

铁路运输承载着社会责任,承担着服务经济大局的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单单只是一句漂亮的口号,它意味着:“吃亏”的实事,铁路会义无反顾承担起来,今后可能还会有很多类似“矿工号”的列车。

孙中山先生曾有铁路救国的梦,现在我们有铁路强国的梦,孙中山先生的梦因种种时代因素未能实现,而我们正走在逐梦路上。

铁路这个“傻老大”,有着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有着人不堪其忧,仍不改其乐的“向道”初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邱何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