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道“违规者”气哭乘务员,向不文明行为“亮剑”

2019-05-13 22:2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文

这两天,G521高铁动车组上,一名女乘客拒绝查票,与乘务员发生冲突的视频,在网上持续发酵。(5月5日 环球时报)

“高铁霸座男”的事情刚刚平息不久,不少人或许都认为网络曝光、舆论谴责加上后续的失信惩戒,会让后来者引以为鉴。然而这种乘车不文明的现象又“歪风吹又生”,无疑大大超出了人们的认知。

高铁作为现在人们出行最为普遍的一种交通工具,方便快捷,是很多人们出行的首要选择。所以人流量自然是比较多的,而核实车票是旅客乘车的必要流程,既是为了保障乘客的合法利益,也是维持铁路正常的公共秩序。但是G521高铁上的一名女乘客就不太一样了,可能是想找存在感,偏偏就要找点儿麻烦,做个反抗,于是跟列车的乘务人员发生了矛盾。

俗话讲“顾客即上帝”,其形容对象指的是那些有德行、高素质的乘客,诸如这些不守规则任性试法的老赖,又怎能配得“上帝”称呼。如今这种类似的不文明现象频生,想要脱离这则窘境,必须得以“重拳”迎击。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这样的处理处罚看似很完备,实则“拳头”不够强硬,唯有让感受到法不可违成,真正感受到痛才是关键。

由此可见,不文明事件之所以频频浮现,处罚力度过于轻微无疑助长了此种歪风邪气的滋生蔓延。是非对错,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得”与“失”的碰撞与衡量直接支配着后续的行为。若惩处没有击中“跳梁小丑”的痛点,则难以让其对法规心生敬畏之情,若是利用网络共享“黑名单”来联合除名,真正达到“人无信不立”,无视规则者必将举步维艰,难以浮现。近年来高铁不守规则的乘客屡见不鲜,并且屡禁不止,不得不让人反思,我们的乘客素质实在是有待提高。五一假期本是一个放松的时间,偏偏就有人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其他人无辜被不愉快的氛围笼罩。虽然出台了黑名单政策,很多不守规矩的乘客已经被拉入了黑名单,但好像这种不守规则的现象非但没有被禁止,反而越来越多,都是标榜着乘客权利的名头作威作福,胡作非为。

笔者认为,倡导文明乘车,不仅要要以理服人,更要有制裁不文明乘客的“狠招”和硬办法。这一方面要有法规作后盾,另一方面也要有特殊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唯有“线下”不断提高民众的规则意识,才能根治精致利己主义的病态心理,方可真正掐断无视规则者的嚣张气焰。同时,在我们消遣娱乐的时候,列车的工作人员,还在辛勤工作,即便不同情,也请理解,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保障了我们旅途的顺利安全。

规则就是底线,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自觉遵守铁路法律法规,共同维护铁路治安秩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