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市中心可乘高铁直达香港指日可待

2019-05-14 08:2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雅乐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高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广州将前瞻性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双十字”铁路、香港直达广州市中心高铁通道等规划研究。

日前,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的“高铁青年号”率领11间香港中学及大专院校近40名学生,乘坐高铁前往广州,与当地青年交流,认识五四运动精神的现代意义,并探索创新科技发展。5月12日是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后的首个母亲节,1000名香港游客从西九龙高铁站出发,前往广州南站,开启两天一晚的广州之旅。据了解自去年9月开通至今年3月底,广深港高铁已输送旅客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包括3600个旅游团。

去年11月通过的《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年)》曾提出,广州拟将广州站和东站打造成为中心火车站。新增广深港高铁引入中心城区联络线、京广高铁引入广州站联络线、三眼桥至新塘通道扩能,实现高铁线路引入中心城区,共同成为中心火车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快捷交通通道显得十分关键。据统计,湾区9城2区中,共规划有11条高铁和13条城际铁路。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引擎,那么高铁一定是这个引擎上最重要的气阀,高铁大大压缩了跨城交通的出行时间,推动城市群快速联合,便利了区域内的跨城活动,以实现珠三角和香港、澳门城际通道的互联互通,引导城市群发展,破解交通障碍,实现一体化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步入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目前对于经济全球化的提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及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势不可挡的经济发展态势,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由铁路架起来内陆和港澳地区的桥梁,以高速铁路连接内陆和港澳地区经济共同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中国高铁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发展理念,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